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新學年的期待:沙烏地阿拉伯終於啟動「女子體育課」

沙烏地阿拉伯的女生終於可以開始上體育課,部份人士依然反對,認為這違反自然(有沒有覺得這樣的說法很耳熟?);而沙國女性至今依然不能開車。

報導節錄:
在長年的爭取之後,沙烏地阿拉伯教育部11日終於發出公告:自今年秋季開始,沙烏地的各級公立學校,終於要開放女學生參與「體育課程」。此前,在保守的宗教教法與沙漠習俗限制下,沙烏地女性不僅外出受限,就連學校裡的體育課也以「保護女生發育」為名,僅限男生參與。
由於對信仰教法極端保守的官方詮釋,沙烏地的公立學校不僅男女分班,也不開放女學生參與體育活動⋯⋯唯有少數就讀私立或貴族學校的女學生,才有機會接觸運動設備及體育課。
以奧運為例,直到2012年倫敦奧運前夕,在國際奧委會「兩性平權」、「每支代表隊都要有女性選手」的要求下,沙烏地才首度派出兩名女性選手———沙赫卡尼(Wodjan Ali Seraj Abdulrahim Shahrkhani,柔道外卡)、阿塔(Sarah Attar,800公尺賽跑外卡)——參與奧運大賽。
現年42歲的瑞瑪公主是沙烏帝王室少見的女性面孔,在美國接受教育、並積極在國際舞台發聲的她,在2016年入主體育部後,也多次提倡修法開放,強調參與現代體育活動的女性「象徵的是沙烏地的進步而非西化」。
過去,沙烏地對於女性的「保護性限制」曾多次引發國際爭議,像是至今沙烏地女性仍不得開車上路,而沙烏地的第一部本土電影——由女導演曼蘇爾(Haifaa Al Mansour)執導的《腳踏車大作戰》(Wadjda, 2012)——也敘述著在風俗限制下,一名沙烏地少女被禁止騎腳踏車的社會故事。
《腳踏車大作戰》一片,在國際上造成轟動,並名列當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選片大名單。或許也因此,已故沙烏地國王阿不杜拉(King Abdullah)才於2013年4月解除禁令,在「娛樂休閒而非交通運輸」的前提下,開放女性騎乘腳踏車與摩托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