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性別留給寶寶長大決定:加拿大出現第一位性別「未註記」嬰孩

報導節錄:
加拿大一名8個月大的寶寶,最近剛拿到一張沒有註記性別的健保卡,可能是全球首例。寶寶的家長認為,自己「被決定」的性別並不正確,後來花了許多時間調整,因此才想給孩子開放的性別選擇。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小寶寶雅特利(Searyl Atli)的家長杜提(Kori Doty)本身是跨性別者,自認為不是男性也不是女性,而杜提之所以這麼做,就是希望寶寶以後可以自己決定性別。
杜提認為,光憑出生時的外表,無法判定一個人往後會自認的性別,因此希望官方不要記載雅特利的性別。於是小雅特利的健保卡上,性別註記欄寫著「U」,可以代表「未確定」(undetermined)或「未指定」(unassigned)。
避免使用單一性別來稱呼,杜提用「他們」(they)來稱呼孩子雅特利。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杜提表示:「我用這種方式養育雅特利,直到他們有自我意識,並且對字彙有足夠的掌握能力,可以告訴我他們是哪種性別。我會把他們當成一個(沒有特定性別的)孩子,傾注所有的愛和支持,讓他們成為不受性別欄限制的、最完整的人。」
身為無性別身分聯盟(Gender-Free ID Coalition)成員的杜提表示,覺得與出生時被當成什麼性別不一樣的人,長大後想改文件,會遇到許多問題。
--------------------
吳芷儀指出,性別是個奇妙的東西,就像很多事情不是套套公式就會有答案,又說不定它其實根本就沒有答案,「有的只是能不能找到那個最適合我們的,讓我們覺得最舒服的那個樣子。」
性別不明關懷協會長期呼籲內政部開放第三種性別選項,讓跨性別者自由變更性別註記。
中央廣播電視台2014年報導,生理性別從男性變為女性的台灣跨性別者吳伊婷,1月份出境時被海關人員攔下,即便她已出示完成性別變更的身份證及護照,海關人員仍因無法認定她是否為本人,要求調閱她的戶籍謄本。吳伊婷表示,海關人員要求調閱戶籍謄本的行為已侵犯隱私,學者也批評海關的性別意識無法與時俱進。
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當時表示,跨性別者在社會上時常遇到不友善的對待,內政部應開放第三種性別選項,讓跨性別者能自由選擇最友善的性別。理事長吳芷儀受訪時也表示:「我們希望有男、女、不註記3種性別自由選擇,第三種性別為不註記的選項,採不註記、不指定、不強制,當事人能選一個對自己最友善的性別,減少跨性別者與執法人員的困擾,創造雙贏的局面。」
而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在人事資料中,性別欄上填的是「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