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畢恆達︰誠品的異質年代

報導節錄:
此外,書店另設有「同性戀雜誌」區、「攝影集」專櫃(櫃上陳列了男體寫真集)。雖然散在三個不同區位,設計者當初並無整體的整合考量,但是男同志們自行發展出幾種連結三區的穿梭動線,並且投射了情慾流動的想像。同性戀研究專櫃設在某側與地平面相對抬高的走道旁,從遠處就能看見。
有男同志表示,只要看到同志書區有長得不錯的男生,就會刻意走上去。反過來,有些男同志不喜歡這種被展示的感覺,就會利用對面的矮書櫃來隱藏自己的身體。但也由於就位在走道動線上,不停有人說「借過」,對閱讀產生了干擾。當然,隨著台灣同志運動的逐日興盛,這個專櫃早已功成身退,成為過眼雲煙了。
誠品書店願意設置同性戀書籍專區,《誠品閱讀》也在一九九四年製作〈同性戀專題〉,代表了誠品公司內部對同志以及非傳統性別氣質的包容與接納。君不見坐在服務櫃檯的男性工作人員個個打理整齊、溫文有禮、動作細緻,充滿乾淨書卷氣。反觀書店內部的女性工作人員,搬書、爬梯將書上架樣樣自己來,勇猛有力,不必假手他人。如果有十大男女同志最想上班的地點票選,誠品書店應該名列前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