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荒蕪中接棒栽花的歸鄉人——專訪《骨妹》導演徐欣羨

澳門導演徐欣羨作品《骨妹》本週末在台上映,放映週報這篇專訪談導演創作《骨妹》的脈絡、動機,導演對故鄉澳門近年轉變的觀察,以及片中女主角年輕時和「密友」未被命名的感情(專訪有雷請自行斟酌是否閱讀)。
  
骨妹預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7Zogu6mYBk

  
內文節錄:
「骨妹」是港澳地區女性按摩工作者的代稱,劇中刻劃回歸前四位骨妹間的姊妹之情,藉此追念上一輩澳門人的義氣,主線更密密繞著19(詩詩)與18(靈靈),她倆非同尋常親密的關係。
  
「詩詩這個角色對我來講,其實就是一個需要覺醒的角色,awakeness。所以我覺得,如果一開始她們的關係或感情太濃烈,她又要不知情就很不合理。另外我也在想,她們生活在九○年代的澳門,當時社會風氣還很封閉,而且從事「骨妹」這個行業的,一般可能也不是什麼知識份子。所以她們也許根本沒有想過友誼之外的可能性,所以就覺得那個部份不用著墨太多。而且存在於她們之間的就是「愛」,我同時也想強調一些無關標籤的東西。她們兩人之間就是有愛,但她們錯過了。」
  
「開拍前我們做了一些研究,其中有一個阿姨很可愛,她沒有直接告訴我她是不是一位同志,但有一次她就跟我媽講,可能她一看就知道我是,便跟我媽說類似你要接受你的女兒這樣的內容,我媽再跟我轉述。可能是她的家人沒辦法接受,也可能她生在那個年代,對自己的認同也很疑惑。當然她跟《骨妹》之中主角的故事也無關,但其實也是有這樣的故事,我覺得很神奇。」
  
「『骨妹』這個字眼本身就帶有一點貶意,因為她們的工作在道德層面比較模糊,當時有點色情成分,現在色情的成分可能更重。但是,這也是我選擇骨妹的其中另外一個原因,她們對我來說很特別,但不是那種「特別」。她們其實都是普通人,有些人會帶有色眼光去看這些女生,這也是當時我覺得要把她們的故事拍出來的原因。」
  
放映週報 http://www.funscreen.com.tw/feature.asp?FE_NO=16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