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一鏡到底】我是一片雲 李幼鸚鵡鵪鶉專訪之一

報導節錄:
來者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時值解嚴30週年,我們請他為荒唐的年代做見證,講他一頭長髮在西門町被警察攔下來強行剪去的往事。拎著2個破爛帆布袋前來,他害羞地說:「你們待我太好了,我只是阿貓阿狗,不值得你們這樣勞師動眾。」語畢,自帆布袋撈出一疊影印的文件與資料,像政治犯受了冤屈而陳情著,嗓音細而尖銳,語調急促,說到忘情處,手中文件散落一地,我們蹲下幫忙撿拾,全是手寫的影評和日記,字跡娟秀,紙面乾淨,毫無塗改與錯字。他為自己講話雜蕪感到抱歉,說威權時代有諸多思想檢查,他講話必得這樣左閃右躲,東躲西藏。

本名李幼新的他說要當永遠的彼得潘,不肯透露真實年齡。他70年代念淡江法語系,與朱全斌、林洲民是同一代人,算算年紀,現在應當60歲了。他與這群電影同好從離台美軍那裡弄到雷奈、費里尼、安東尼奧尼片子拷貝,放映室裡,一道白光打在銀幕上,自此遁入電影世界,沒有別的人生。當年報紙影劇版仰賴電影公司供稿,導演與片名往往張冠李戴,他用自己找來的外文資料,屢屢去函糾正,寫著寫著就變成專職影評人了。

發表影評至今40餘年,言必稱雷奈、費里尼,什麼電影都能做同性戀電影分析。早年他在志文新潮文庫出版《威尼斯坎城影展》《名著名片》《男同性戀電影》,書中偷渡活色生香的裸男照片,紀錄片導演陳俊志說:「台灣的gay,除了看小說《孽子》之外,大家一定有他那本書,從中嗅到男色、正面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