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批蔡英文施政不當,呂秀蓮:選舉時吹捧的媒體不用檢討嗎

既然前副總統認為民法沒有保障同性結婚的權利是所謂「歷史共業」,那麼國家更應盡早將原本剝奪的權利返還給人民。這就是民進黨口口聲聲強調的轉型正義。
  
臺灣社會面對婚姻平權的對立確實需要更多溝通與教育,但是社會的溝通和教化與法律的修正並不互斥。呂秀蓮身為臺灣第一波婦運的倡議者,不會不瞭解臺灣性別平等的進步,有部份改變力量正是來自法律的制訂,帶動了社會風氣的變遷。
  
如果前副總統的善意提醒為真,執政者應該思考的也是:如何化解反同者對性少數族群的歧視與敵意,並且更加嚴守政治與宗教的界線;而非畏懼、甚至妥協於所謂宗教界的反撲。
  
一起參加 #民法圓同婚虹帖傳幸福
爭取修民法不分異同 https://goo.gl/YwHx94
  
報導節錄:
關於婚姻平權議題,大法官會議5月就不允許同性結婚的《民法》親屬篇做出違憲宣告,要求相關規定須在2年內修法完成,行政院隨後表示,最快立法院下會期將處理。呂秀蓮說,她擔心這議題將讓蔡政府面臨更大的反擊,宗教界已在集結,試圖反撲,不明份子也會藉機挑釁,「8月可能會更加危機」。
  
呂秀蓮指出,社會上有第3性的人,必須尊重他們的權益,可是這是「社會少數、傳統的問題」,要讓社會更多人接受現代化標準,需要一個過程,「社會教育絕對比法律更重要」,社會上第3性的人受到不公平待遇是歷史共業,《民法》親屬篇規定男女締結婚姻,並沒有說同性不可結婚,只能說《民法》對於同性婚姻,沒有相關規定,不能說違憲,大法官會議不能針對沒有規定的法律,做出違憲的宣告,「大法官本身要跟社會道歉」。
  
她認為,現在處理婚姻平權議題的做法,是「司法在先、法律在後」,「法律在先、教化在後」,「整個程序都錯了」。
  
#呂秀蓮 #蔡英文 #婚姻平權拒絕專法 #大法官釋憲
  
風傳媒 http://www.storm.mg/article/3001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