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在瑞典,當五歲的兒子想跟另一個男孩結婚

「重點是只要當我們心中有愛,便可以公平、不受干擾且被尊重地生活著,不需隱晦也無須害怕。」
引自內文:
某天,五歲多的兒子告訴我:「我長大想和最好的朋友結婚!」原來,兒子想要結婚的對象是一個名叫Jonas的伊拉克小男孩。
我佯裝鎮定地微笑反問他:「Jonas願意嗎?」他才五歲,對愛情、婚姻及性別並不是非常清楚,但我不想馬上告訴他「男生不能和男生結婚」這樣刻板的答案。
在這邊生活多年,我想,瑞典文化影響我最深的一件事便是尊重。
對與自己不同的人、事、物學會微笑地尊重,可以不支持、不認同或者表達反對,但絕不能干涉他人,並指使對方按著你的意志行事。我開玩笑地和瑞典友人提起這件事:「我兒子說想和另一個男孩結婚。」
沒想到對方反問我:「妳可以接受嗎?」我想了想說:「我需要一點時間,但若是孩子需要這份愛,我依然會妥協。」瑞典友人點點頭說:「的確,大家都需要一點時間去接受和我們不一樣的事情。妳可以保有自己的意志,不過,不干涉還是比較好的。」
瑞典和其他國家一樣,婚姻仍是多數人的選擇,比較特別的是,瑞典對於怎麼樣的人可以行使婚姻的權利,賦予了較寬廣的定義。
瑞典人對於同性關係採取尊重且開放的態度,每年在不同城市都有「彩虹節」遊行活動,同性的議題也非常融入一般日常生活中,沒有人因此覺得不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