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美國婚姻平權推手 Edith Windsor 辭世
經現任妻子Judith Kasen-Windsor證實,Edith Windsor,這位推動同志權益超過四十年的女同志、促成美國婚姻平權的關鍵人物,在9月12日去世,享壽88歲。
談到美國婚姻平權,多數人都知道2015年最高法院關於婚姻平權法制化的判決,然而在那之前,Edith Windsor 提出的訴訟案件,於2013年同樣由大法官裁定,推翻了前總統克林頓在1996年簽署的DOMA法案,使美國的婚姻定義不再被限定為一男一女之間的結合,為美國後續的婚姻平權法制化推開大門。
Edith 和第一任妻子Thea Spyer共同生活四十多年,因為Thea 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病情與時間流逝對兩人而言一直是隱憂。2007年Edith和Thea在加拿大結婚,並且獲得紐約州承認,但當時美國聯邦政府在DOMA的限制下,並不保障同性伴侶享有結婚權利。
婚後不到兩年,Thea過世,Edith雖能繼承另一半的遺產,卻必須繳納高達36萬美金的遺產稅,無法享有異性戀配偶所擁有的免稅權利。Edith自1975年從IBM電腦公司退休後就致力於平權運動,親身感受到同性伴侶被國家不平等對待,使他決定起身為平等而戰。
Edith認為,DOMA將婚姻定義限於一男一女而排除同性伴侶,此種法律差別待遇顯然違反憲法。
因為他與許多平權人士挺身而出,當時由歐巴馬執政的聯邦政府放棄對DOMA法案的辯護,美國最高法院在2013年6月26日以5:4的票數推翻該法案,使婚姻不再侷限於兩個異性之間;但也因為大法官並沒有進一步針對同性能否結婚做出任何表示,後續再有Obergefell 等人提出的訴訟,促成全美在2015年實現婚姻平權。
對於他的離世,歐巴馬表示:「Edith個頭雖小,卻大大改變了美國;許多像Edith一樣的勇者,讓人們瞭解了愛就是愛。他們的努力使所有人更加自由,感謝他們的付出。」
參考資料:紐約時報 https://goo.gl/Bv3Xx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