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跳脫性別二分》2016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得主山姆史密斯:我是男也是女

報導節錄:
拿下2016年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的英國創作歌手山姆史密斯,早在2014年就公開出櫃,而他日前接受英國《周日泰晤士報》訪問時,大方談論自己的心路歷程,當被問到是否覺得自己是「順性男」時,山姆史密斯直言:「我不知道要怎麼說,但我覺得自己是女性的部分,跟覺得是男性的部分一樣多。」
現年25歲的山姆史密斯(Sam Smith)的全新專輯《The Thrill of It All》將在11月發行,他告訴《周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我想這些歌顯示我的成長、我的自信,我覺得這些歌展示出我,展示出1個身為同志的我。」當被問到為何那麼晚出櫃,山姆史密斯坦言:「回想起來,我怕說錯話或冒犯人。」
山姆史密斯還說,他深受英國樂團「文化俱樂部」(Culture Club)主唱「喬治男孩」(Boy George)及流行創作歌手馬利連(Marilyn)影響,其中馬利連又以跨性別裝扮廣為人知,而山姆史密斯透露:「我人生中曾有一段時間,完全沒有穿過男裝,這是真的。」
山姆史密斯稱,沒有人知道他這個過往,當時17歲的他會穿女裝上學,「我每天上課會化妝,刷眼睫毛,穿Dr Martens的內搭褲及皮草大衣,這樣子維持2年半左右」。他也表示因為穿著女裝而被霸凌,「我經常被嘲笑,但校園內也有人尊重我」,只是在他搬到倫敦工作後,依然遇到霸凌情形。
山姆史密斯說:「我工作結束後在放衣服,有個人朝我胸口推了一下,顯然是看不慣我的樣子,但這並不會對我造成困擾,因為我已建立防備心態。」正因山姆史密斯曾長時間以女性裝扮示人,當被問到是否覺得自己是「順性男」(cisgender man)時,山姆史密斯直言:「不是。」
「順性」(cisgender)意指性別認同與生理性別相符,即1名生理性別為男性者,也認為自己是名男性;而山姆史密斯不認為自己是「順性男」,一邊秀出手指上的2個刺青,一邊表示:「我不知道要怎麼說,但我覺得自己是女性的部分,跟覺得是男性的部分一樣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