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檢視蔡政府成績單系列五》婚姻平權延宕至今 許秀雯:已錯過黃金時機

引自報導:
對於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團體提出3項反同公投,許秀雯認為「政治作用大過法律作用」,一方面製造政治壓力,另一方面要創造出不利於同志人權的環境,迫使執政黨做出次等化的立法,也企圖催化保守選票以利年底地方選舉,甚至在2020年推立委人選,這種手法在國外有許多案例。無論結果如何,這些成本都落在弱勢的LGBT族群上,「政府用反同公投測風向,拿憲政體制開玩笑,非常可惡。」
許秀雯也說,反同3公投很快就要二階段連署,幾乎可確定會綁大選,以上屆立委選舉時信心希望聯盟的政黨票獲得20多萬,仍須從基本盤拓展才能達到連署門檻(約28萬人)。她向同志族群呼籲,接下來要集中火力阻擋第二階段通過,若擋不了也要在11月24日選舉當天讓他敗下陣來,所做努力都不會浪費。
許秀雯坦言,釋字748通過後就是蔡英文的黃金時機,應該一鼓作氣通過,但民進黨心裡想的都是南部基層、長老教會的選票,如今錯過黃金時機,民進黨要設立停損點,若大選後才倉促推法案,阻力只會更多,人民也不會比較信賴。
許秀雯也認為,總統應展現元首高度,而不是把同志推到火線上當砲灰,打贏公投後才說要修民法,祁家威等了30多年,還要同志等多久?「還是只有在收割同志選票時賣賣彩虹悠遊卡,拍拍影片塑造妳的進步光環跟形象?」
許秀雯說,政治承諾都有代價,若因支持進步價值失去保守選票,這是本來就要面對的事,她奉勸蔡英文回頭是岸,別再阻擋婚姻平權法案,若反同公投通過,不僅會創造明顯的法秩序混亂,也來不及完成立法,到時候同志可直接依民法結婚。
若要為蔡英文的婚姻平權政策打分數,祁家威直言,「在沒有真正實踐婚姻平權之前,一切都是0,說得再好聽都是空話,所以如果打分數,就是零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