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那晚睡前女兒問我:「媽媽,你會想跟女朋友結婚嗎?」

引自內文:
女兒問我:媽媽,你會想跟女朋友結婚嗎?
我心裡覺得女兒的問題好切中核心,畢竟有一個蕾絲邊媽媽,還有一個類萌萌的父親,對於她如何自處,如何思索母親的同性的伴侶關係,也會是她的課題吧?
當然,我也不確定,女兒是因為最近婚姻平權的社會議題的角度來發問,又或者是從親子關係裡的歸屬,擔憂未來家庭組成的多樣性來提問的?
我回答說:媽媽目前沒有計劃,但是媽媽很認真的考慮,我未來的人生也許會做這個選擇,其實我更好奇的是,你為什麼想問這個問題?
女兒平靜的問我:現在在台灣,女生跟女生,男生跟男生,是可以結婚的嗎?
我:目前是還不行耶! 那你對於女女結婚或男男結婚(同性婚姻)的想法是什麼?
女兒思索了一下,說:嗯~ 我一開始也是覺得怪怪的。應該說,當我在問媽媽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就有想過,這個問題是不是哪裡怪怪的? 因為如果結婚的話,我不知道誰會是男的,誰來當女的,你們二個的角色怎麼分?
但是我又覺得,因為媽媽交的是女朋友,如果你們真的很相愛,未來的你們,可能也是會想要結婚的,所以,我才問你這個問題。
女兒的表達很清楚,而且還包含著愛與接納的溫柔在其中。她對於”婚姻只限一男一女”既定思想,可以因為想照顧到我──蕾絲邊媽媽,對於追求幸福的需求,而有機會被打開,探索”結婚可以不限一男一女”的一個新可能。
女兒說的沒錯,”如果你們真的很相愛,未來也是會想要結婚的”。同性伴侶,為何不能擁有跟你一樣「擁有選擇跟伴侶結婚與否的權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