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孿生子1人獲美籍1人遭拒 同志伴侶怒告美政府

比較特殊的案例,男同志家庭未來可能愈來愈多類似情況。做人工受孕的時候混合兩人的精子,來建構一種「我們的孩子」的意義,並且不去刻意探究血緣上的父親究竟是誰。
同婚已施行的美國,仍有跨國同志配偶的親權爭議;臺灣在爭取婚姻平權的同時,也要密切關注跨國同志配偶權益以及同志家庭的親權保障。
引自報導:
16個月大的Ethan和Aiden是一對相隔幾分鐘出生的孿生子,他們的父親Andrew Dvash-Banks是美國人,早年在以色列留學時與以色列人Elad墮入愛河,2010年在加拿大完婚後靠捐贈的卵子及代母生下了Ethan和Aiden。不過原本沒有打算告訴孩子們他們的「生理生父」是誰的兩人,為孩子辦美國國籍時被要求做科學鑑定。兩個爸爸萬萬沒想到,由於Aiden的生父是Andrew,而Ethan則是Elad精子的結晶,美國政府只向Aiden發護照,而否決Ethan的公民資格。
「我們要幫Ethan討回公道!他們是孿生子,為何要這樣區別他們?」
同志權利組織Immigration Equality認為,美國法律規定,美國公民的子女出生即有公民權,無論該公民是否在美國境內結婚、子女是否出生於美國、另一半是否為公民。因此為他們入稟洛杉磯法院,控告國務院歧視美國人與不同族裔結合的同性伴侶,違反憲法所賦的出生公民權。而國務院則對審理中案件表示不回應,僅表示法律規定,美國公民的子女若不是在美國出生,而且僅有父親為公民,則需是父親的親生子女,才能獲公民權。
該組織同日於首都華盛頓入稟另一件類似官司,事主是一對分別具美國和義大利籍的同志媽媽,在倫敦結婚後,分別生下一名兒子。國務院除了不承認二人婚姻,還否定了義籍媽媽所生兒子的美國公民資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