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上報人物郭慧娟】為亡者蓋上一條彩虹被 同志葬禮揭密

婚姻平權爭取的不只是在世時的平等權,也包括同志老死後,伴侶的地位與權益能否和異性配偶獲得相同保障及尊重。
引自報導:
同志朋友的死亡尊重和身後權益,常常受到忽略。包括同志伴侶常常無法參與喪事過程、同志的身後喪葬儀節和處理細節常不被尊重、同志的殯葬自主權益常被忽略,以及同志的喪禮常是較隱諱低調的。
首先,由於沒有法律上的關係和保障,同志一旦發生意外或死亡,一般都會直接通知父母等直系親屬,由家人辦理後事,同志的伴侶往往是最後知道或不被告知。甚至有的家庭因排斥自己的家人是同志,同志過世後,關起門來低調辦喪事,連帶也排擠同志的伴侶,不讓伴侶參與喪禮。
其次,同志的身後事因多由家人統籌辦理,不少家庭和家人不認同其同志身分,又擔心被親朋好友知道,往往忽略同志亡者的生前交代。又因同志婚姻及遺囑,許多無法律保障,因此家人未依照其遺囑處理,法律上亦無法可管。
為同志亡者送行的,無論是家屬或殯葬業者,都應該做到尊重其「生前囑咐」、為其規劃籌辦「合宜喪禮」及以尊重、平等的態度為其處理「葬後祭祀」。
在尊重生前囑咐方面,同志亡者生前的「身後事囑咐」,即使無法律上的明文保障,但基於對亡者的尊重,無論是財產上的安排、葬禮的殯葬決定、葬的處所和後續祭祀安排,以及醫療囑咐…等等,我們亦應學習「尊重」。
在為其規劃籌辦喪禮方面,同志亡者的喪禮,應尊重其生前的「性別身分」,以其性別身份規劃和安排殮、殯、葬、祭程序,同時更應尊重其伴侶,讓其伴侶能全程參與,並扮演重要的送行角色。例如:洗身穿衣化妝、訃聞上將其伴侶列名「至愛」、告別式和送葬時伴侶應主奠和參與,喪葬文書中應注意亡者的性別身分和稱謂…等等。
這樣的安排和規劃,才是尊重的表現,才能讓亡者真正安息,身旁的親友們也才能感到欣慰,落實「生死兩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