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破除性別定型在乎尊重

內文節錄:
破除性別定型的觀念,首先要讓社會明白性別定型對社會不同群體的影響。隨着男女平等,女性在大部分職場均普遍獲得接納,但少數以男性主導的行業,仍然隱約地展現男性對女性的尊重、態度等有改善的空間。同樣地,對在公共空間談論男女身材、體態等,仍然抱有獵奇目光,傳遞出對受議論者的不尊重,即使受議論者的衣着、行為舉止「惹火」,也不代表論調必然合理;若評論帶有獵奇、嘲諷意味,更應阻止。
不單是女性成為受議論的對象,男士在一些女性主導的職場中,也大有可能成為受議論的對象。近年,也有一些男性選擇成為家庭的全職照顧者(即「家庭主夫」),但社會仍未能接納和尊重他們的選擇,還不時「改花名」、以不同形式稱呼他們、不願意接納等,這其實也是某種形式的家庭崗位/性別歧視。
真正能改變性別定型、破除各式歧視,在於真正尊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動輒責難、譏諷,只顯得譏諷者不識大體,對人欠缺尊重。願我們一起努力,共建真正尊重、共融的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