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在美之前,無關性別】直擊!菲律賓移工選美比賽

一起看看上星期剛結束的菲律賓移工選美溫馨熱鬧的後臺實況~
內文節錄:
這是上個星期天 (1/7) 在台南永康區「奔放E倉庫」所舉辦的菲律賓移工選美比賽「King and Queen of the Earth 」,活動的設計、主辦都由幾位菲律賓移工一手包辦。這場比賽分為男、女兩大組別,但同時結合了 LGBT(男女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者)族群。因此,選手們可以依照自己性別認同參加比賽,這天男子組共 21名選手中就包含 2 名女同志,而女子組 17 人之中有 5 位男同志選手。
在比賽的五個回合中,選手們換上設計師量身打造的服裝走秀,有英雄服裝、夏日穿著、泳裝、主辦單位的制服與壓軸的正式禮服,而評審們也依據每個人的特質,選出男子組的優勝者為「King of Earth」、女子組的則為「Queen of Earth」,也另外從 LGBT 族群中選出男同志中的佼佼者「Queen of Fire」,以及女同志中的「King of Air」。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如「Best Smile」、「Best Personality」、「Best Fitness Body 」等等獎項,幾乎人人都能抱回專屬自己的頭銜。
-----------
為了這場比賽,Roger 邀請了一位遠從菲律賓而來的嘉賓,他是 2017年「世界同志先生(Mr.Gay World)」的冠軍 John Raspado。John 說最讓他感動的是,這場比賽裡性別的刻痕淡了許多。因為將一般組男女與 LGBT 選手混組比賽的選美並不常見,但是在這個舞台上,每位選手都能展現他們最真實的自己,也讓觀眾看到除了「男」與「女」之外的不同樣貌。
去年的時候,這位剛出爐的世界同志先生也來過台灣,當時是為了支持高雄的同志遊行。John 說他知道台灣將是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後真的很開心。「相較起來,因為菲律賓有濃厚的天主教色彩,LGBT 的族群至今還是沒有法律保障他們的權益,社會普遍對於 HIV 和 AIDS 也有許多的不理解,是的,我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John 相信總會有那麼一天,不同種族、性別、性向的族群能夠 hand in hand 地生活在一起。「那才是真正的平等。」John 很認真地看著我說。「在今天的比賽中,我看見 LGBT 選手臉上的自信,我相信那不只來自他們對自己的身分認同,也來自親友團給他們的支持與愛。而這些支持,對我們而言,是繼續向前的力量。」
在這場比賽裡,我認識了 Dong Yi,一位男同志選手。Dong Yi 來台灣工作七年了,目前在一間汽車零件工廠工作。她說,來台灣之前她曾與一位女性結婚,也生下了兩個孩子,但他們很快就分居了。之後她來到台灣工作,為了籌兩個孩子的學費。
「我後來幾任的伴侶都是男性,但就跟很多人的感情一樣,熬不過遠距離就都無疾而終。先前我都不敢孩子們說我的性向,因為我擔心他們不接受、也害怕他們的同學會嘲笑他們。但當我看到這場比賽時,我決定誠實面對自己,我也告訴在菲律賓的家人,讓我很感動的是,他們都很支持我、也積極地在網路上幫我拉票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