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性別重置/靠一根骨頭變性重生 黃胤皓「換零件」成功女跨男

#黃胤皓 人生的經歷那麼豐富、奇妙,祝福還在探索各種可能的朋友。
報導節錄:
「第一階段手術是將胸部和內生殖器取出。」用黃胤皓的說法,是把身上不該有的都拿掉,將額外器官一一剝除,躺在手術台上,手術刀劃出血痕,分割過去與未來。卸貨後,醫生把乳腺拿到他面前,晃晃的兩坨肉,是相處二十載的性徵,「醫生問我要不要留,我說留幹嘛,煮湯嗎?」
早年很多人不敢做外生殖器重建手術,在於技術層面尚無法克服漏尿、壞死等後遺症,「但在我的認知裡,沒做生殖器官要怎麼認定我的性別。」性別重置是不可逆手術,現實不是亂馬二分之一,生錯了身必須忍痛修正,說起動刀外界總是避之唯恐不及,黃胤皓笑說他剛好相反,是捧著一大筆錢求醫生動刀。
做生殖器重建必須先將陰道黏膜取下種在小腿處,為的是要做延長尿管,「尿道要用黏膜不能用皮膚,之後再插上人工尿管,我帶著管子帶了一年多。」帶著未來身體的一部分,自行換藥、清理管內分泌物,小心呵護。
做完內生殖器摘除後事隔一年,他再次重返手術台,將朝夕相處的小腿腓骨、皮膚、肌肉與人工尿管一併取下,現代醫學堪比上帝造人,用的是原先的肉身的而非塵土,歷經十二小時的夢境,甦醒後身體已捏造成另一個模樣。上帝用亞當的肋骨造出了女人,他用一根腓骨還自己原形,成為了亞當。
------------
高中畢業選擇離家工作,覺得應該跟男生在一起,那時候的他試著留長髮、穿裙子、和男生交往,初期沒找到工作,便住進男友家,靠男友資助度日。回憶起那段日子,他說自己一直在忍耐,後來毅然決然把頭髮剪掉,穿覺得自在的衣服,和男朋友分開後改和女生交往,將自己定位為女同志中的T(Tomboy)。
兩人相處了三、四年,覺得當T還是不自在、人生仍在迷途中,那時碰巧台灣第一位女跨男的公眾人物吳心午接受週刊採訪,他把報導剪下來妥妥的收著,開始一人摸索。
「我沒讀大學不會用BBS,只能用奇摩家族,搜尋再搜尋。」當年看到吳心午的新聞,他說眼前像是出現一道彩虹,那年20歲,得知了性別重置手術,開始思考人生大哉問:「我到底是什麼,我是不是跨性別?」
有次跟異性戀女友起爭執,他鐵了心,回去跟家裡坦承想做性別重置手術,準備多時的資料派上用場,他聯絡性別人權協會,協會居中牽線,兩位精神科醫師同時做評估,拿到用藥證明後便開始施打男性賀爾蒙,從評估到手術,只花了一年時間。
「我要動手術時我爺爺已經走了,我跟奶奶說我想動手術,老一輩沒有反對,覺得只要我手術後可以過得更開心,那她也就開心了。」
「我媽覺得做這樣的手術會被別人笑,當時需要他們去跟精神科醫師談話,但他們不願出面。」當年做第一階段手術,家中長輩年事已高,他沒有讓阿嬤知道在哪間醫院,只交代一個禮拜後就會回家。
黃胤皓說:「家人能不能接受我沒辦法決定,但我做給你們看,我還是我啊,變更身分後我可以過得更好。」
------------
現在,黃胤皓和男友一同經營美妝工作室,工作室裡掛滿各式衣服、髮妝、首飾,門口模特兒穿著亮紅色的婚紗,加上一隻過分熱情的臘腸狗,兩個男人已有了最愛的毛孩子。
而壯碩的大男人幫女性化妝、作臉,客戶大概想都沒想過美容師曾經也是「過來人」,女人在意的細節、各種小毛病,黃胤皓也算是心有戚戚焉,男友笑說:「他有天份啦,我輔助他考到證照。」
------------
「我過自己的生活,我用自己的方式讓社會大眾接受這樣的身分。」當年透過網路發現新世界,現在仍然持續玩知識家,一年多前他在網路上認識一位朋友,對方女兒芳齡二十,有意做性別重置手術。
「我從他女兒還沒進行評估,到近期動完手術、變更身分,我們沒有見過面。」看盡父母擔憂與社會眼光,身為過來人,不想走上街頭,選擇回到當年認識自己的一方天地,幫跨性別者的父母分擔憂慮,「我還是跟他們說環境會變啊,身體變了,心態也會跟著改變。」生命最終都會找到自己的出口。
「台灣屬於比較父權的社會,女生變男生比較不會被人非議。男變女,大家都說怎麼男生會想當女生。」說來自己還算幸運,一路走來沒有碰到太多異樣眼光,他看著手機裡的歷程紀錄,有點出神,照片留下的形象有男有女,逐漸疊合成現在的輪廓,旁人看來充滿些許的迷幻色彩,從女孩到男人,像是留給當下的回憶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