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執政2周年】選前承諾婚姻平權 今年完成修法恐落空

「高層」是哪些人?
最後一段尤委員言下之意,公投就是執政黨修法方向的風向球?雖然這就是民進黨的算盤你知我知,這麼直白說出來還真是⋯⋯
報導節錄:
府院高層透露,「立院下會期不是沒機會」,言下之意,年底地方選舉前,執政黨不會再碰相關議題。
府院高層坦言,婚姻平權價值經過這些日子,「已經談得差不多了」、「是什麼時候要做的問題」。高層指出,立法院才二度戰完《勞基法》、年金改革,很多人不想再戰,不少立委在選區面對此議題也遭遇很大壓力,且反同、挺同公投又正在進行,因此期程須慎選,只要在大法官釋憲宣告的2年內完成都不算「拖延」,且拖延也會直接生效,惟自動生效恐遇到一堆法律問題,行政機關的壓力更大。
府院高層指出,行政部門至今未提草案,因此立法院這會期來不及,下個會期又碰到九合一選舉,但「下會期是到1月」,因此「不是沒機會,不然就再下一個會期,因為到5月才滿2年,還有時間」。言下之意,在今年底地方選舉之前,執政黨不會再碰同婚議題。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政院是否推出法案,目前沒有時間表。蔡英文日前出訪友邦史瓦濟蘭時則說,大法官已經對本案作成解釋,政府的運行必須遵從大法官的釋憲內容來進行。所以,政府的立場很清楚,大法官的釋憲內容就是政府在處理這件事情的基本立場。她強調,同婚是有點分歧的議題,希望後續處理能拉近雙方意見,取得社會最多人能接受的方案。
尤美女表示,未能在選前處理,她感到十分遺憾。不過,本次選舉還會綁兩項同婚公投,即使提前修法通過,反同團體也可能提起公投複決、無法定案,「既然已經走到這邊,還是希望同婚團體要努力拼公投」,通過公投結果後朝結果修法,若是肯定的結果,未來就可照已初審過關的《民法》草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