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小感冒與同志瘟疫? 專家談愛滋病四大迷思

引自內文:
疾病容易被視作行為的處罰、濫交的報應,但愛滋感染途徑並不單一,根據UNAIDS統計,亞洲、非洲新增愛滋感染者途徑中,比例最高者仍為異性戀族群跟母體垂直感染。近年愛滋快速成長的中亞與東歐地區,主因則來自於施打毒品。1996年,中國也曾爆發因「血漿經濟」造成的愛滋村事件,在在指出愛滋病非特定族群專利或單一感染途徑。
----------
杜思誠表示,目前政府正在推行「90-90-90」政策,該政策由UNAIDS提出,旨在讓90%的感染者知道自己有感染,90%感染者接受治療,90%的接受治療者都可偵測不出病毒量,藉此讓新增感染人數逐漸下降,「但UNAIDS也表明,愛滋污名是阻擋治療的關鍵必須優先處理,政府在這裡花的力氣還是太少。」
「很多人還是覺得口水會傳染……。」
杜思誠強調,政府必需持續做愛滋去污名教育,過去曾有政治人物指責愛滋病是天譴,稱患者「活得難堪,死得難看」,都是尚待破除的污名與刻板印象,「政府應該呈現更多愛滋感染者的生活樣貌,感染者經過治療後可以維繫正常生活,這件事不會影響到他的人生。」政府近年致力推動愛滋篩檢,在於希望快速看到數字與成效,但實際上必須從改變社會觀念做起。
再者,杜思誠認為,法律需重新定義蓄意傳染條例,「我認為最好的狀況是刪除蓄意傳染條例,因為目前只有愛滋病有此條例,是特別被針對,刑責為五年到十二年,相當於重傷害罪。如果無法刪除那能否重新定義,把測不出病毒量概念都放入、將未遂犯刪除。」
透過逐一撕去標籤、破除刻板印象,除了不再讓愛滋感染者孤立於社會體系外,政府也需帶頭維護感染者的各種權益。杜思誠表示,愛滋議題推廣於政府內的層級不高,希望未來能做橫向連結,維護感染者工作權益,「愛滋議題目前放在行政院底下衛福部疾管署,而勞工權益歸在勞動部,兩者有沒有可以做橫向連結,需要靠拉高層級達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