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不只婚姻,「非婚」也是大事》從置產、創業到醫療 一本書道盡「非婚姻伴侶」的疑難雜症

《非婚.大事:不婚族/同志伴侶一定要曉得的生活法律》5月1日上架
  
報導節錄:
簡至潔也提到撰書過程中的發現,她表示,呈現各種不同親密關係的樣態相當重要,因為當今教科書、法律書所建構出的生命樣態,往往都是非常典型的「#婚姻關係」,但社會中不一定是 #一男一女 長久住在一起,如 #離婚 的夫妻仍 #同居#同性伴侶 間的權益其實也相當必須被注意。
  
簡至潔也提到,「大家都認為 #親密關係 是永久的,或當親密關係出現破裂、結束就覺得是不好的」,但事實上,親密關係不一定恆久不變,因此必須「去道德化並去教條化的來看待日常生活中不同親密關係的樣態。」呼籲大家在一起時就要規劃好未來。
  
共同作者、律師陳明彥也說,書中提及的 #親密暴力、各領域中遭遇到的歧視,其實原因往往來自關係不對等。即使台灣現形法律有《#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工作平等法》等專章來規範歧視條款,但當我們離開工作、教育領域後,歧視仍存在於社會中,如糕點業者拒絕製作彩虹蛋糕、拒絕同性伴侶租屋等情事。因此該書也收錄了歧視篇章,也提出延伸思考,看見台灣法治面的缺乏。
  
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風傳媒 http://www.storm.mg/article/431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