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性別真心話|跨性別女性告白,男性開腿也許無關生理結構

引自內文:
還記得年幼的時候,如果「內八」地坐著會被同學們嘲笑「很娘」,可是即使我學習男性開腿的陽剛坐姿,也只會被嘲笑是「模仿男生」、「不是要當女生,怎麼還這麽不檢點?」(我很早就出櫃作為一名跨女了)這樣矛盾複雜的規訓,似乎只要別人有意圖,隨時都不怕沒有理由來教訓我,沒有什麼客觀、永恆的標準,因此經常讓當時的我相當手足無措。
所以我總是時刻警惕自己要「坐正」,會偷偷地閉緊自己的膝蓋來宣示「我是女生」,畢竟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比起被視作「不男不女的四不像」甚或「淫蕩的人妖」,當一個「端莊的乖乖牌娘娘腔」可能還來得比較安全,至少坐正老師跟長輩會大力稱讚支持我的坐姿,坐正更能取得社會價值的道德高度,這些可以有效地減緩對我的嘲笑欺負。
-----------
如此複雜的狀態,幾乎是所有跨性別女性的共同生命經驗,男性侵犯與女性提防的雙重壓迫,形成一種難以言喻的社會邊緣化,被放逐於無法被社會承接的脆弱處境,全部都反映在我有意無意的言行舉止上,我開始習慣檢視必須內縮收斂自己的身體,形成一種具有防衛意味宛如蜷曲的姿態,不斷注意四周是否存在任何危險訊號,包含異樣眼光、仇恨敵意、閒言閒語與暴力威脅等。
-----------
如今我長大了,我有足夠的資源跟知識,尤其是對女性主義思想的認識,讓我去省思這些過於苛刻的標準,對於身為邊緣弱勢族群的我是否合理,我才開始不斷地嘗試與挑戰過去的迷思與陰霾,但身體與心理的記憶並沒有憑空消失,依舊是圍繞在我身體內外的幽靈。
說到這裡,我必須澄清的是,並不是要各位順性別朋友們跟我一起受苦,而是感謝看到這裡的各位,因此希望能藉這篇文章提醒大家,任何過度以「生理構造」為由的性別差異,都是不切實際地被虛構或誇大的現象,如果不分性別的所有人都能多寬容別人、審視自己,並注意尊重周遭環境,社會上很多的壓迫與傷害就不會發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