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上萬筆數位資料庫 輸入「同性戀」卻找不到 【時光台灣之三】

引自內文:
導演姜秀瓊在 #公視#國家電影中心 與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合作推出《#時光台灣》系列紀錄短片中,以短片《#太陽雨》追尋大學摯友劉智和生前的點滴。《時光台灣》系列紀錄短片均以老影像搭配新創作,希望藉此活化國家電影中心典藏的檔案影片。姜秀瓊獲邀時想過幾個題材,從拍攝自己的父親,到原住民,第3次才終於確定拍《太陽雨》。
----------
26歲的智和在1995年驟逝,在姜秀瓊心中「他的離去像是生命中的一道裂痕」,直到拍片訪問時,才意外得知當年同學們為了不讓父母知道智和的性向,竟把他的日記給燒了。
姜秀瓊說:「我是個母親,聽到這事非常震驚:怎麼可以瞞著父母把孩子的日記燒掉!但同學是好意,想幫智和隱瞞。那是不同的年代。」日記成灰燼,幸好有智和的文集,又有同學從大一起就拿攝影機拍攝班上活動。
《太陽雨》尋訪智和的親友,也重現昔日校園生活。拍攝、訪問過程中,姜秀瓊發現有些同學到大學才知道「同性戀」3個字,更遑論當時1990年代初台灣社會對同志的理解,連她在國家電影中心數位資料庫輸入關鍵字「同性戀」,也一無所獲,「我本想找同志的畫面,但是那個年代都記錄所謂的『美好』『標準』生活樣態,當然不可能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