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當女同志成為伴侶照顧者】爭取默許的盡心照顧者小卓

小卓與小光在同一家醫院工作,而小卓本身是外科的專科護理師。小光發生車禍後,直接送回自己的醫院治療,小卓則是主動推著藥車到病房幫忙換藥。在醫院裡,小卓有跟自己病房的同事出櫃,但仍會接收到「何時要嫁人」的詢問,在這樣「看不見同志」的職場文化之下,小卓同時身為醫療人員及照顧者的雙重身分,選擇不在小光住院的病房出櫃。小光媽媽曾經強烈反對、不希望自己的女兒是同志,小卓則是企圖藉由盡心照顧、協助洽談理賠等專業能力的展現,獲得小光媽媽的肯定。
一起參加 #民法圓同婚虹帖傳幸福 https://goo.gl/YwHx94
爭取修民法與完整婚姻、親權保障
報導節錄:
小卓累積自身的性別知識和同志資訊後,逐步向家人出櫃,不希望自己出櫃後,讓父母毫無資源的入櫃,也不願意讓媽媽難過、有罪惡感,小卓讓父母知道自己走的路雖然辛苦,但是他會過得很好、幸福,平常有機會便跟父母聊聊同志或性別議題,讓家人能夠慢慢理解與接受。
小卓偷偷住在小光家裡的某一天晚上,媽媽回家發現了小卓,因而很生氣的跟小光吵架,責罵小光:「你為什麼總是要帶一些很像男生的女生回來!」也要求小光:「不要再跟這樣子的人在一起!」小光媽媽問小卓:「你是T嘛?」小卓說:「對阿,我是」,小光媽媽就說:「我不喜歡我女兒是,告訴你,我不希望」,小卓說,「好好,他不是」,小光媽媽說:「你要跟我保證喔!如果他是的話,我會找人家砍你,不然就是死給你看」,小卓就說,「好好好,我知道」。
小卓本身在醫院工作,縱使氣質陽剛、裝扮中性,因為常被年長的醫生、主管關切「婚事」,索性直接出櫃說自己喜歡的是女生、跟女生交往,但是仍有性別盲的男性主管、同事難以理解女同性戀的存在,對他們而言,性別氣質陽剛中性的女生,終歸還是女生,在既存的異性戀思維裡,無法覺察有異性戀之外的性別多元族群存在。
小光出車禍後,選擇回到自己的醫院治療。小卓因為跟小光在同一家醫院工作,因此小卓的照顧場域跟職場重疊在一起,可以利用上班時間巡房的空檔或下班時間,直接在醫院照顧小光,但也因為常出現在小光病房,引起主治醫師(也是她們兩人的同事)好奇詢問兩人的關係。「如果她(小光)的主治醫師來查房,看到我一直在那裡,就會覺得你們兩個這麼好嘛?你沒有辦法像一般人跟他說,『喔~我是他男朋友』,很難跟他開口,只能笑笑的說,『喔~對阿!我們兩個滿好的』,就只能這樣。」
小卓在小光住院期間,常到病房仔細地幫小光換藥、照顧、買飯,並且協助小光媽媽跟肇事車主洽談理賠事宜。整個照顧及協商理賠的過程,小光媽媽逐漸信任小卓,慢慢對小卓釋出善意;午餐吃飯時,小光媽媽漸漸地開始會多買小卓的份,並且邀請他去病房一起用餐,如果小卓工作太忙,沒有空吃午餐,小光媽媽便留午餐要小卓有空時去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