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想生孩子沒很難,先準備100萬就好:100對同志爸媽的異國求子辛酸路

報導節錄:
儘管生孩子過程艱辛,同志終究是有能力生小孩的,然而蔡尚文指出,目前同志想生孩子的主要問題,其實有兩個。
第一,同性婚姻合法化尚未通過,同志無法結婚,而單身者是不能以人工生殖生小孩的,這點讓他感嘆:「既然我們有這麼自豪的人工生殖技術,還可以向全世界驕傲,為什麼我們不能讓比較沒有(代理孕母)問題的女同志、或是單身女性來使用?」
第二,問題在「孩子是誰的」。在現今法規下,孩子只能歸給同志伴侶其中一位,這會讓「不是爸爸/媽媽」的一方相當恐懼,覺得自己跟孩子只是陌生人、甚至自認只是代理孕母,這也成了許多爭執的導火線。
如果異性戀想要小孩不必特地飛到國外去花100萬、400萬,為何同志就必須這般辛苦?當政府高呼拯救生育率的同時,社會上還有一批想生小孩、能生小孩而被禁止生育的伴侶存在,也有(至少)200多個同志生下的孩子擁有幸福家庭,卻跟其中一位養育者只是法律上的陌生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