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成大女學生臉書批授課內容 獲判無罪

如果老師在議題的觀點上沒辦法與時俱進,也不該在教學場合中強行灌輸自己秉持的偏見。學生在個人臉書發表課堂上的感想,老師不進行反思,反而對學生提告,此種反制手段說明了師生在階級和資源上的不對等。
為人師者擺出不容挑戰的姿態,企圖用訴訟壓縮教室裡的辯論空間;教學中沒辦法使學生接收多元思想,無益於學生的思辨。
報導節錄:
成大去年九月開設兩性通識課程「存在,愛戀,也瘋狂」,一名女學生在臉書抨擊部分內容加深性別刻板印象;授課教授認為女學生曲解內容讓他們遭網友謾罵,提告加重誹謗並求償廿萬元。台南地院認為貼文確有疏漏,但無法證明故意誹謗,判決無罪並駁回教授求償,全案可上訴。
臉書署名白黴菌的女學生則表示,教授原本還有控告其他網友恐嚇,因查無本人才不了了之。此案過程累人,但即便重來,仍會本著學術自由精神,批評老師的授課內容,也盼老師能多一些同理心。
成大表示,這堂課本學期已沒開設,之前學生向學校性平委員會檢舉,校方仍在審議中。
「白黴菌」去年九月起在臉書發表上課心得,認為「存在,愛戀,也瘋狂」課程中說明「男女大不同」例證,以及分組實習家庭的組成,「是以嚴重落後的觀念來看待兩性」,引起輿論譁然。
授課的成大護理系副教授林靜蘭、成大精神學科暨行為醫學研究所教授陸汝斌,今年二月委由律師自訴,列舉十三處白黴菌PO文與授課內容的差異。白黴菌辯稱貼文均照實記載,她的辯護律師稱,白黴菌憑上課筆記與記憶貼文,內容、用語難免因記憶力有限而不同,但均屬對課程的適當評論,未故意毀損名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