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跨出櫃、跨性別,專訪《自畫像》Kiwebaby:我希望可以當不一樣又怎樣的典範

2017年的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自畫像》於9/22上映,電影碰觸性別、藝術、政治等議題,其中飾演跨性別者訥訥的Kiwe現實生活中也是跨性別者,一起來看看他的專訪。
內文節錄:
髮片接著金黃的長髮, Kiwe(張喬翔)坐在化妝鏡前素著臉,造型師將他的長髮收起在金色的鮑伯短髮裡,妝容也在精緻的臉蛋上放大撫媚的氣息。重回電影中的造型,他忍不住自拍下來,換成新的臉書大頭貼,周邊的人也都忍不住驚嘆好美。
帶著首部電影作品《自畫像》來與我們見面,Kiwe從作為田野調查的範本,到成為飾演戲中第三性的角色—訥訥的不二人選,雖然之於戲劇有如初生之犢,但對於跨性別的生活可是大徹大悟,在與其他硬底子演員同台中激發自己的表演力,甚至因此打算要再進修戲劇。「好想入圍金馬獎」,他說出倒數的天數,時間的逼近讓新演員的他十分在意,問到勁敵是誰?「小S吧!」,大笑後很快收起玩笑的臉,認真表示絕非空穴來風,「因為我們都是新人。」
--------------
隨著電影出席鹿特丹國際影展、台北電影節,雌雄同體的噱頭讓他大上各種版面與頭條。不過他不是很在意,從來都不能在意太多,在性別上作為少數族群,是特立獨行的表徵,本來就容易聚焦鎂光燈,而再多聳動引人探究的頭條下,大家從來沒看清,他只是想回歸自己的正常而已。
--------------
面對出櫃、改變性特徵,Kiwe是一律開誠布公。別於多數人會洗刷掉過去,以新性別重生。因此,他收到很多愛慕,都會讚許他做自己很勇敢。他則笑說「但這個我覺得還好,我比較希望聽到人家說我漂亮。」Kiwe的開闊,走過一段很長充滿矛盾的路,即便走到現在,被外界認可的定義也還不能確定,他也堅持著美麗。
「我只是在做讓我自己最舒服的事。想用自己最喜歡自己的方式生活著,這不叫勇敢,是我該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