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自由廣場》為何好的政策未必加分?

內文比較台灣和美國人民面對民主的態度,點出在台灣社會面對公共事務多缺乏深化思考的現況下,蔡政府想實踐如婚姻平權這樣的進步政策,需要有好的政治手段加以推行,而不是面對阻力束手無策、甚至退讓妥協,使自己進退維谷。
現今婚姻平權在越來越多國家獲得法制化,我國大法官也在釋字748號判定民法不允許同性結婚的現狀違憲。基於人權、主流民意、與大法官對立法怠惰的提醒,蔡政府應該好好借重新閣揆的政治經驗與黨內政治資源,加速推動婚姻平權修法。
一起參加 #民法圓同婚虹帖傳幸福 https://goo.gl/YwHx94
爭取修民法與完整婚姻、親權保障
報導節錄:
民主國家人民就是國家的主人,依循主流民意訂定政策是正確的,只是有時候主流民意卻會使執政者受創,所以需要有政治手段來補足,這一點是蔡政府最欠缺的。例如同性婚姻問題,依據民調數據,贊成者比反對的多,而多數人則沒有意見,依照主流民意及人權觀念,婚姻平權是正確的政策,可是站在政治層次上,它卻使執政者嚴重受創,因贊成同性婚姻者並非當事人,他們只是贊成,不是堅持。反對者卻是異性婚姻的當事人,他們抗拒修改民法,且非常堅持,蔡政府因而嚴重受創。
在美國,改革容易成功,雖然既得利益者會反撲,可是佔多數的非既得利益者卻會反制。在台灣改革就很難,因既得利益者會反撲,佔多數的非既得利益者不會反制,他們雖然也贊成改革,但多數人只扮演旁觀者。倒是政策賄選非常流行,執政者受到既得利益者的擁護,佔多數的非既得利益者卻不過問。
台灣與美國所以會有那麼大的差別,是因美國人將自己當作國家的主人,就像一家公司的股東,當然關心公司的營運,更會支持公司的改革。台灣號稱民主國家,但事實上,人民並沒有扮演國家主人的角色,不像公司的股東,倒像公司的顧客,不會關心公司的營運,只留意自己的利益,會注意公司產品是否打折,不會留意公司的弊端。也因為如此,台灣只流行政策賄選,不容易改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