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當女同志成為伴侶照顧者】無畏挑戰制度的照顧者波波

在波波與小兔的故事裡,波波本身曾是精神科的護理師,而小兔則是多次進出精神科住院病房的憂鬱症病友。由於精神疾病急性發作時需要家屬24小時陪伴,然而小兔法律上的家人正是引起她發病的來源,故而需要波波這個主要照顧者的陪同,卻因為不是法律上的配偶,只能在「訪客」身份上做最大的通融。關於「家庭照顧假」的部分,同性伴侶也不若異性配偶,可以無顧忌的在職場出櫃、請假,接受同事間的互相幫助。
一起參加 #民法圓同婚虹帖傳幸福 https://goo.gl/YwHx94
爭取修民法與完整婚姻、親權保障
報導節錄:
波波和小兔都曾參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所舉辦的活動,社群資源的連結與生活上的支持,讓兩人更具勇氣和能量面對原生家庭,對抗還不夠友善多元性別的社會環境,進而連帶地能將友善資源帶給家人。波波邀請媽媽參加舉辦給同志親人、父母的座談會,更清楚媽媽支持女兒身為同志的想法。媽媽認為波波能有穩定交往的對象,生活幸福開心最為重要,更把小兔當家人看待。小兔的媽媽則是在波波和小兔赴加拿大結婚後,方理解波波跟小兔真正認定彼此作為人生伴侶,在此之前,小兔媽媽僅當作波波是小兔的「好朋友」,不確定兩人關係是否能穩定;婚後,小兔家人有任何聚會,小兔媽媽都會主動邀請波波出席參加,讓波波終於有被小兔媽媽當作家人看待的感受。
照顧過程裡,因為精神科病房對於陪宿者身份限縮於親屬,使得波波和小兔益發積極爭取同性伴侶的平等權利,期盼透過婚姻形式締結配偶關係,互許成一個家、守護彼此的承諾,不再被排拒於精神科病房的陪宿制度之外。事與願違的是,波波和小兔赴加拿大結婚後,回台灣約莫兩個月,小兔再度發病住院,這一次,兩人以為院方的處理方式將與以往有所不同,卻期待落空。
赴加拿大結婚後,波波和小兔認為他們已經有一紙結婚證書得以證明兩人的配偶身份,但是加拿大的結婚證書在台灣不具有任何法律效果。縱使小兔媽媽願意跟醫療團隊協調以填具切結書的形式,授權由波波於夜間陪伴小兔,依舊不被接受。護理長告訴波波,因為小兔的身份證配偶欄上面沒有波波的名字,意即兩人在台灣沒有法定配偶關係,不具有法定的親屬身份,所以院方無法接受非法定親屬留宿陪伴精神科患者。
過去無照顧假可請的同志伴侶照顧者,自2015年起,因為民間支持婚姻平權團體的努力,積極爭取同性婚姻平等權益,逐漸打開同志成家的空間、以及法律適用性的解釋,家庭照顧假納入同志伴侶。波波陪伴小兔長達10年的歲月裡,甚少因為小兔住院而請假,常常必須準時下班趕去醫院照顧陪伴。「因為那不是只有跟主管說,假設我要請一段時間,或是我要跟別人調假,是要跟同事調,不是跟主管調,那你跟同事調,要跟他說這麼細嗎?就是對於每個同事的狀態不是那麼有辦法掌握。……因為整個職場還是以異性戀為主啊!雖然大家可能對你有一點點心知肚明,但是我覺得就不需要(講得那麼明)。」
波波與小兔在兩人戶籍所在的地方政府開放同性伴侶註記後,立刻到戶政機關辦理了同性伴侶註記。近年來,小兔的憂鬱病況比較穩定,因此註記後,還沒有在醫療過程使用到註記證明,需要遇到特殊事件才能知道效果。
#婚姻平權 #女同志 #伴侶 #照顧者 #精神科病房 #同性伴侶註記
社團法人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
瘋靡popularcrazy
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02)2230-8830(周一至周五,13:00 - 20: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