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紅十字會解禁 禁慾一年男男性接觸者925起可捐血

男女、男男間不安全性行為都有感染HIV病毒的風險,雖然捐血禁令放寬至一年,把男男性行為劃分出來,仍是將其和感染劃上等號,也容易使其餘同樣有風險的族群掉以輕心。
至於台灣的狀況則更糟,今年雖有放寬至五年內無男男性行為即可捐血的消息,因尚未實際修法,目前依然是終身不得捐血。
報導節錄:
男男性接觸被認為是感染愛滋病的高危行為,為確保血液安全,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多年來不接受曾進行男男性接觸的人士捐血。即一生中僅發生過一次男男性接觸,終生不得在香港捐血救人。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醫生今日(14日)指,過去10多年,全球各地陸續容許男男性接觸者捐血。他又引述澳洲於2000年陸續放寛有關政策後,至2009年的監察數據都顯示,接受男男性接觸者捐血,並沒有增加血液安全風險。反之澳洲、英國和美國調查顯示,放寬政策後,有男男性接觸的人士,會更誠實準確回答健康查詢問題,更有效篩選合適的捐血者,進一步降低風險。
李卓廣表示,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決定,由永久暫緩男男性接觸者捐血,改為暫緩捐血12個月,政策將由本月25日起生效。
環顧全球各地,目前多個地區多容許男男性接觸者捐血,例如日本的規定是6個月內無男男性接觸,便可以捐血;而英、美、法、加拿大等地是則是一年;俄羅斯、意大利、西班牙等地的篩選政策,更沒有提及男男性接觸。而男男性接觸者永久不能捐血地方還有中國、德國及台灣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