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說好的性別多元呢?只有一位女性講者登台的蘋果發表會,被討論最多的竟然是她的粉色外套

在iPhone8的旋風之外⋯⋯
在重要的場合裡從安排的性別比例可以窺見企業長期的性別失衡模式,也許從現在開始可以做出更多關於性別多元的努力。
報導節錄:
歷經這些負面消息後,外界本來很期待能在蘋果發表會上看到更多女性站在第一線,但可惜的是,整場發表會只有資深銷售副總裁安琪拉.阿倫茲(Angela Ahrendts)登台演說,過去安琪拉在精品Burberry擔任執行長,效力蘋果後還替Apple Store改頭換面,而這次他的演說長度共計是六分鐘。
除了安琪拉外,沒有其他女性員工出現在發表會舞台上,硬要算的話還有一位在Apple Watch擔任產品行銷的Deidre Caldbeck,短暫出現在Apple Watch示範畫面中,若加上她的話,女性演說在將近兩小時的發表會中,大概佔七分鐘。
就在安琪拉登台後,Twitter上被討論最多的不是她的專業表現,而是她身上那件粉色Burberry雷絲外套,甚至有部分評論還帶有調戲意味,安琪拉在台上侃侃而談這間全世界最有價值之一的品牌銷售計劃,完全被模糊焦點。
蘋果過去常稱自己是兼具「包容性與多樣性」的公司,然而這已經不是蘋果第一次面對這樣的問題。
在2015年的 WWDC keynotes 演說中,就曾被質疑缺少女性員工登台,當時庫克表示:「我完全同意更多女性需要站在台上這樣的想法。」當年庫克接受《Mashable》訪問時還說:「我想這是我們的錯,『我們』指的是整個科技社群,我們告訴年輕的女性『這樣做沒問題、這將會有很多樂趣』的努力仍然不夠多。」
然而回顧蘋果近期活動,就算女性有機會登台演說時間往往也很短,在剛剛落幕不久的2017 WWDC上,女性演說大約佔了9分鐘、男性則是117分鐘。根據統計,蘋果男性員工占比大約是68%,如果更聚焦指看科技技術部門對比會更加鮮明,男性占比高達77%。
儘管庫克也坦承公司內部文化存在性別比例、發展不夠多元的問題,在這場全球都關注的重大活動中,蘋果似乎錯失了展現捍衛性別多元發展的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