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為了孩子,一天出櫃20次也沒問題!」 -拉媽Gay爸育兒記

拉媽Gay爸如何生育、教養孩子?由女同志大龜、周周及男同志Jay & Jona的經驗可以看出,真正該改變的是法律制度和社會看待同志家庭的態度,而不是以「社會歧視」否定同志成家的權利。
  
報導節錄:
生孩子那天,爸爸看完兩個孫兒後,在醫院長廊外欣慰地拍拍大龜:「我從來沒有想過,你可以把你的人生過成這樣。」也是從那時起,每逢過年,周周都會多收到一份來自大龜爸爸的紅包,不單是祝福,更象徵著完全接納她們的伴侶關係。
  
「一、兩歲的時候,我們常常帶出門,他們就是很受人關注,小baby的時候就很可愛、又是混血兒,歐巴桑最喜歡問:『哇!混哪裡的啊?爸爸在哪?』」而大龜總是正面迎擊:「我佮你講,這兩個囝仔是我佮阮女朋友去國外做人工生殖、試管嬰兒生的!」
  
「臺灣的歐巴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倒抽一口氣)……按呢開偌濟金?』(這樣花多少錢?)不知道為什麼永遠最關心就是多少錢,後來會跟著說,『袂䆀喔,按呢嘛會當生!(不錯喔,這樣也可以生!)』」幾年下來,大龜笑說自己已經有一套30秒的出櫃SOP,一天出櫃個20次都沒問題。
「其實我不是那麼無聊愛跟陌生人出櫃,我是因為我的小孩在現場,我要身教告訴他們,如果有人這樣去對你的家庭有疑問的時候,其實你只要誠懇、坦白地去介紹,你不用管對方怎麼想你,因為我就是這樣,我就是講給你聽。」所幸臺灣人還是伸手不打笑臉人,她們一家至今沒有遇過任何一個給她們難看的對象。
  
許多反同人士認為同志不該生養的理由之一,是認為他們的孩子容易被歧視,同家會發言人曾嬿融直言:「我覺得這個說法是非常怠惰的。」她認為現在被歧視不只有不同性別氣質或不同家庭結構的人,還有很多其他弱勢族群,我們不該因為歧視而不容許他們存在,「我們應該要教導的是,大家如何去尊重各式各樣不同的人。」這也是性別平等教育務必徹底實施的理由。
  
同志伴侶依法是可以為另一半做出緊急處理的。但醫院在實務上為避免後續的醫療糾紛,往往只同意讓法定親屬簽署同意書。大龜和周周就有一些拉媽朋友到大醫院生產,但在遇到早產等緊張狀況時,另一半往往無法立即提供協助。
  
(酷兒影展創辦人)Jay也表示,帶孩子們去看醫生時,Jona其實無法做任何實質決定,只能說這是親戚或朋友的孩子,最後要簽字或做決定還是要回到Jay身上。但公務繁忙的Jay若剛好出差洽公,就可能延誤孩子的治療。托嬰中心、幼稚園等也同理,Jona無奈地說,即使大都是他本人和園方接觸,但所有的合約、文件他都只能幫忙閱讀、為Jay整理重點或先填妥基本資料,最後再交由Jay親簽。
  
「親權這種東西,拖過一天孩子就是少一天的保障!」曾嬿融認為,現在已經出委員會的婚姻平權草案已經可以保障到同志家庭的孩子,政府雖說在等行政院的版本,但既然都有已經有一個現成可直接適用的版本,政府完全沒有理由再拖下去了。
  
#同志家庭 #拉媽 #Gay爸
#民法圓同婚虹帖傳幸福 #婚姻平權 #拒絕專法
https://goo.gl/x98ZKV
  
PNN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http://pnn.pts.org.tw/marriageequality/P2-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