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儒家文化 和 #基督教 信仰,是使 #韓國 #女性 與 #性少數 族群處境辛苦的兩道高牆。對 #同志 的歧視、宗教團體對同志遊行的阻撓、為了抗議政治人物支持同婚而自焚;女性地位的低落、被指責為低生育率的禍首......種種現象都顯示韓國的性別平等,並未跟上經濟發展腳步。
  
內文節錄:
如果說韓國近代史是一部血淚史,那麼這個血淚國家的女性與性少數更是血淚。自古以來,韓國社會深受中國影響,所以至今社會保存了儒家封建的制度,長幼有序、男尊女卑與社會階級劃分,韓國也是儒家文化圈的國家之一,甚至連大韓民國國旗都能看出受到中國上古文化影響。
  
韓國近年來基督教已是國內最大信仰,調查發現韓國有將近20%的人表示自己是基督徒(臺灣大約為5%上下),然而近年性別運動最大的絆腳石就是基督宗教(基督教與天主教)......在韓國的基督教勢力就顯得非常龐大,雖然韓國依舊以佛教或儒家信仰為主,但在政治方面以基督教的影響力最大。
  
保守的價值觀,導致韓國男人對使用避孕套有奇怪的抗拒,然而性無法禁止所以還是要避孕,既然男人不想戴保險套,所以避孕就變成女性的事......但女性又得面對道德挑戰,去買避孕藥或事後藥可能會被質疑這個女性不純潔,看醫生為了要拿事後藥的處方籤,結果往往會被醫師責罵一頓,女性成為保守價值觀的犧牲者。
  
由於韓國生育率也特低,老年化速度逼近臺灣,近日南韓保健社會研究院發表的報告指出,南韓結婚率低是因為年輕人太過熱衷於「提升自我價值」,其中以高學歷、高收入女性為首。
  
2000年首爾舉辦首屆同志遊行(較2003年舉辦的臺北同志遊行早)......首爾同志遊行在2014年之前,遊行一直只能在比較小的地區,例如新村、梨泰院、惠化大學路等地方舉辦,一直到2015年,才在首爾市長朴元淳的支持下,能夠走進群眾活動的重要地點─首爾市廳前廣場(類似台北市政府廣場),來舉辦活動及遊行,2016年主辦單位表示有五萬人參加首爾同志遊行。
  
2014年首爾同志遊行時,基督教會串連躺在馬路上阻止遊行,然而韓國警方竟不是要沒有路權的基督教會離開,反而是要合法申請遊行的同志團體解散,而在2015年首爾同志遊行,因警方認為可能如同2014年一樣再度發生遊行群眾與基督教團體的僵持,就以「可能造成人車混亂」為由,拒絕發給遊行許可,最後是韓國法院判決認定警方此舉違法,同志團體遊行受到法院保障。
   
現任首爾市長朴元淳(박원순),是韓國政界第一位公開支持同志的政治人物,朴元淳曾在2014年參訪美國時,有位記者問他:「臺灣有可能成為亞洲第一個允許同性通婚的國家,你有什麼看法?」他就說︰「(我希望)韓國也是可以當第一個的啊!」之後他表示,韓國的基督教、天主教勢力龐大,對政治的影響也極大,反對同志活動的人很多。但他認為韓國有很多同志伴侶,而韓國憲法應該要能夠保障這些人。
  
這番話傳回韓國之後,首爾市政府的官網馬上被反對同性婚姻的留言灌爆,逼得公關出來澄清,說市長並沒有支持之意,只是在解釋韓國社會的現況。但朴元淳還是在2015年讓同志團體於首爾市廳前廣場舉辦遊行與活動,然而2016年有名男子在首爾市廳前自焚抗議市長支持同志婚姻……
  
在(今年)4月26日的總統辯論中,因為「同志議題」使得某兩位候選人持續爭論,而 #沈相奵 卻直接在電視辯論中公開支持同志權益,在韓國如此保守的社會氣氛下,她選擇跟全國人民說出真理,她是正義黨總統候選人,也是這次總統大選中唯一一位女性候選人。節錄她完整談話內容:「剛剛兩人針對同性戀有所議論,我認為同性戀不是可以說贊成或反對的,性向的主體性,就是照字面上所說的這樣。我雖然是異性戀,但我認為性少數者的人權和自由,應該予以尊重,這才是民主國家。」
  
回顧:
彩虹大道-沈相奵:2017韓國大選唯一支持LGBTQ權益的候選人
http://onrainbowblvd.blogspot.tw/2017/05/2017lgbtq.html
  
酷新聞-韓國男子自焚 抗議市長挺同性婚姻
http://ageofqueer.com/archives/9576
  
關鍵評論網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697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