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討論同志成因是先天論還是後天論,請注意這幾個可能的陷阱

同志的由來,到底是存在於基因裡?還是後天形成?假如你曾經有這樣的困惑,或者你也曾試圖反駁「同志是後天形成」的論點,以下摘錄兩篇投書,值得花時間點進去細讀原文。
討論同志成因是先天論還是後天論,請注意這幾個可能的陷阱
2017-06-07 徐志雲,精神科醫師
文章節錄:
我不確定為什麼有些教會這麼喜歡把同性戀講成是「後天所致」,相對應的,其實我也不喜歡挺同方只說「這是先天的」。但當這個議題成為雙方互相競爭的賽場,似乎就會陷入這樣的對立之中。
我從來就不認為,爭辯「先天後天論」就能夠解決與同志相關的法律議題、人權議題、社會議題,以及最重要的:人與人之間的尊重與悅納。而不論是先天或後天論,我都看過太多同志的父母親因此而受傷:恐懼於自己的基因不好、責怪另一方家族的基因有問題、內疚於自己懷孕時吃了感冒藥、擔心自己的婚姻不幸福所以孩子是同志……。
如果今天我們不斷想要找出同性戀的成因,似乎是在說:除非同性戀是百分之百天生的,我們才能夠接受他。但如果一個人喜歡當律師、當醫師、擺地攤、當牧師、或是喜歡當家長會會長(反同方找來了律師、醫師、牧師、家長會會長),難道我們都要找出成因才能讓他們去做這些職業?所以我們在考量科學的命題時,必須要特別注意這背後所帶的價值觀。
文章來源:關鍵評論網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0060
.
.
同性戀是天生嗎?──別被這問題綁架社會正義的思考
2017-05-17 江河清,American University 人類學博士候選人
文章節錄:
我們為什麼要問「同性戀是先天或後天」這個問題?如果科學可以確認同性戀是先天或後天的,又會如何改變(或不改變)我們看待同性戀的方式?
是否我們必須證明一個人類特質是百分之百自然天生,社會才能給予尊重和保障?但什麼是「自然天生」──宗教信仰是自然的嗎?用臉書表達意見、打卡按讚是自然的嗎?台灣人或中國人的認同自然的嗎?如果宗教、言論、族群認同的「天生自然」都難以論證,「天生自然」也不是主張人權或法律保障的必要條件,又為何要先證明同性戀是天生自然的,才能討論社會是否應該平等對待同志?
科學研究固然提供我們知識資源,但人們也可能引用同樣的科學知識,做出完全不同的詮釋,並為完全相反的立場辯護。讓我們暫時假設生物學家已經發現特定的基因決定性向,挺同者可能會藉此主張說同性戀是自然天生,所以應該尊重、保障;但反同者也可能說那是少數基因問題,甚至建議對胎兒基因篩檢,發展同性戀的基因治療。
又或者,讓我們假設科學家已經證明性向完全是後天習得或環境影響,挺同者可以說要正面擁抱人類文化的多元差異和發展,而不是強迫所有人只能長成異性戀。然而,反同者也可能更積極主張,從幼兒教育就嚴厲檢查、排除所有導致同性戀的因子,已經長成同志的也要積極「矯正」。
因此,「同性戀是先天或後天」的提問,其實只是挺同或反同的爭議延伸,不是這個爭議的解答。
「同性戀是先天或後天」的提問預設了「同性戀」本身就是一個問題,而異性戀則是毋庸置疑的自然狀態;這是在問題當中置入偏見,暗示同性戀跟異性戀不是對等的人。一旦我們嘗試回答這個問題,就等於落入反同的思考框架,及其預設的偏見。因此,我們應該一開始就要拒絕「同性戀是先天或後天」的問題,而不是讓這種偏見性的問題,綁架我們對於社會正義的思考與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