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德國通過德版《圖靈法》:道歉、賠償、除罪,為同性戀者平反

德國是對轉型正義非常嚴肅看待的國家,並且採取許多措施面對國家曾經犯下的歷史錯誤。
不過德國至今仍未通過婚姻平權,同性伴侶只能使用伴侶制度。目前看來梅克爾領導的基民盟和盟友可能在今年大選中維持贏面;梅克爾雖然十分關注人權議題,但在其所屬政黨的政治(及宗教)立場下,若梅克爾今年第四度成為總理,德國同婚立法很可能繼續被延宕。
  
報導節錄:
  
德國同性戀者的「歷史罪名」,終於得到平反!德國國會22日通過司法部提案,針對納粹德國、西德統治期間,因「同性戀罪」而獲罪者,提出罪名免除與國家賠償。自從1871年德意志統一以來,德國政府就一直透過的〈刑法175條〉懲罰同性戀者,在納粹時期更加重刑責、將同性戀者送入集中營。而戰後標榜民主自由的西德政府,竟繼續沿用〈175條〉,超過6萬名同性戀者因而獲罪。因此,德國國會這回通過的賠償與歷史除罪案,也被LGBT權益團體視為「遲來的正義!」
  
慕尼黑現代歷史研究所的研究員舒瓦特(Michael Schwartz)對《德國之聲》表示。在兩得分治後,共產集團統治的東德,對於同性戀族群反而更為開放;但在自由世界的西德,戰後執政的「基民盟-基社盟」(CDU-CSU),對於內政與性少數問題卻延續了戰前的保守,儘管不再送同性戀者去勞改、進集中營,但〈175條〉的同性戀罪仍大幅延用。
  
根據德國司法部在2016年的估計,在基民盟統治下的西德,戰後共判處了6萬名同性戀者「有罪」,並在文官體系、公務部門中發起大規模的「性向獵巫」,一時之間各種密報、黑函、誣陷四起,只要涉嫌「性向不自然」,就會被排除於公務體系之外。
與此同時,東德政府則在1968年廢除「同性戀罪」;而西德則在1969年的大選中,選擇了左傾的社民黨執政,並暫時凍結了〈175條〉的搜捕。但真正的同性戀除罪化,卻得在兩德統一後,德國才於1994年正式廢除了爭議的〈刑法175條〉。
西德對於LGBT族群的搜捕,在50-60年代造成了大量的社會悲劇。除了枉入監獄外,許多被〈175條〉定罪的同性戀者,還得面對社會輿論的壓迫與排擠,直接的歧視讓他們難以融入社會,包括租屋、工作、就學,都遭到嚴重的差別待遇,不少因此走上絕路、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不過隨著時代的改變,德國社會對於性少數的態度,也大幅扭轉。不過雖然德國政府已於2002年通過法案,為納粹時期受迫害入罪的同性戀者「除罪平反」,但當時的平反並未擴及西德時代,因此德國的LGBT團體也才進一步串聯,終於在數十年的努力後,於2016年爭取到了德國司法部的動作。
  
針對〈刑法175條〉的平反,德國司法部向德國國會提出了除罪與賠償的建議方法,最終德國國會下議院也在22日以壓倒性的多數,通過決議:德國政府將全面撤銷因〈175條〉而入罪的數萬條同性戀罪前科,並對還在世的入罪受害者,提出每人3,000歐元的一次性賠償(新台幣10萬元);還在世的冤獄受害者,則可依照入獄刑期,申請1,500歐元/年刑期的補償金。當局估計,目前在德國約有5,000名高齡的同志受害者符合賠償的申請條件。
  
#LGBTQ #轉型正義
#婚姻平權拒絕專法
  
一起參加【#民法圓同婚#虹帖傳幸福
https://goo.gl/UBXyBM
  
轉角國際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25418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