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加拿大婚姻平權已經15年,社會秩序沒有崩壞,道德沒有淪落

婚姻平權使大眾裡相對少數的同志得以行使相同的婚姻權利,同時也透過法制上的平等帶出對少數族群的尊重。
🌈一起參加 #民法圓同婚虹帖傳幸福 https://goo.gl/YwHx94
爭取完整的婚姻與親權保障
內文節錄:
在加拿大,婚姻平權已經15年。這15年來,社會秩序沒有崩壞,道德沒有淪落。人們還是排著隊想移民過來。異性戀的人們繼續愛異性,結婚、離婚、不婚、再婚。這一切都沒因婚姻平權而改變。改變的只是作為一個同志,我每天的生活,的確是變幸福了。
記得幾年前我剛畢業的時候,同志在主流社會能見度較低,T模T樣的我很難找到工作,只能在刺青店、餐館、髮廊等比較非主流的地方上班。找房子住也困難,房東看我的樣子,就覺得我是不良少年,不給我租。我最後要找一個長頭髮的女性朋友替我見房東,我才找到住所。到今天,因為《人權法》,同志在就業、住房、醫療等方面都有反歧視的保護,仇恨言論也非法化。我的生活變好了,工作沒以前難找,難聽的、歧視的話也越來越少聽見。
在加拿大,同性跟異性婚姻的法律保障沒有分別。Joanne有進修的想法。到時候,我們一起報稅,她的學費我可以扣稅,就算我們收入變少,我的稅務負擔也減輕很多,可以舒緩一下我們的經濟壓力。我的工作有醫療福利,可以加伴侶的名字,所以就算生病,我們也不用怕突然有不能負擔的醫藥費,生活很有保障。
有工作、有家、有家人的祝福,是平凡的幸福,然而爭取平凡並不簡單。我和我伴侶今天享有的平凡,是從法律平等開始。平權的味道,就算現在我們還沒結為連理,也每天能體會到。因為平權,我有現在的住所,現在的工作,現在的安穩。因為平權,我跟伴侶在街上牽手不會受到歧視的目光;因為平權,社會上敢出櫃的同志多了,我家人耳濡目染看習慣了,也慢慢接受,放心我的性取向。
法律平權,對我們的意義,並不是要到伴侶病入膏盲,死去後可以從家人手上搶到骨灰,而是為了每天的生活。
平權,是為活著的人,是生活的點滴,是讓我們可以跟一般人一樣,有同樣的機會為生活打拼,努力過後可以享受成果。人權、尊嚴,這一切,不應該因一個人的出生地而有所不一樣。一樣是同志,一樣是華人,隔了十幾小時的飛機里程,經歷可以那麼不一樣,太不應該。不只是台灣,香港、中國、亞洲各地、全世界也早應該實現婚姻平權,讓同志和大家一樣,有追求愛,追求幸福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