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愛滋感染者 女性較男性晚確診

由於社會附加在女性身上的貞潔期待,加上社會對感染者的歧視,使女性HIV感染者承受更多對污名的恐懼;刻板印象將HIV與男同志連結,也使得異性戀、尤其是女性對於防疫更容易掉以輕心。
報導節錄:
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台灣每年新通報的愛滋感染者有5到6名,女性感染者的死亡率卻是男性的1.4倍。台灣露德協會、台灣愛滋病協會今表示,女性對愛滋疾病意識較低,往往等到發病時才就醫檢驗出感染愛滋,此外也有部分女性患者擔心外界眼光而害怕就醫,造成發病率及死亡率皆高於男性。
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從1984年至上月底,女性愛滋感染者累計1996人,男性多達3萬3585人,但女性感染者的死亡比例為22%,是男性16%的約1.4倍。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醫師指出,因為女性朋友對於愛滋疾病意識較低,往往等到發病時才就醫檢驗出遭到感染;除此之外,有部分女性感染者擔心外界眼光,因此害怕就醫,造成女性感染者發病率及死亡率相較男性高。
-----------
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表示,傳統社會對於女性的價值觀枷鎖,使女性愛滋感染者遭受許多來自家人、親友、社會的指責與壓迫,被認為是行為不檢點才感染愛滋,社會的負向標籤與汙名比男性感染者更為嚴重。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2011年起,國內開始有效控制毒品注射共用針頭的高風險行為,目前國內女性的愛滋感染數都控制在60人上下,平均年齡約40至45歲,比男性感染者高,主要感染途徑是異性間的不安全性行為。相較於男性確診幾乎都是經由主動篩檢,女性患者多在已發病後才確診,因此死亡率也較高。
徐森杰建議,不論男女,曾發生性行為者每年都應做篩檢,只要積極治療,病情便能受到良好控制。他建議篩,檢時也可順便檢查可能因性行為引起如人體乳突病毒、淋病、梅毒等傳染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