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鬆綁性別印象之必要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談跨性別者的困境

報導節錄:
師大人文電影節於12月8日播映「族群謎狂」系列最後一部電影《當他們認真編織時》,吸引大批同學早早排隊入場。本部電影因涉及跨性別者的生命境遇,一上映即引發熱烈討論,更榮獲2017年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映後座談則邀請到於師大開設電影相關課程的教授鄭怡庭與著名的跨性別男性講師高旭寬,暢談非主流性別與性傾向的不公平處境。
「但她的戶籍身分就是男生啊。」一段與護理師對話的場景,道出跨性別者的困境。片中由生田斗真飾演的跨性別女性凜子受傷送醫,卻被要求入住男性病房,讓凜子備感不適。電影氣氛溫馨,卻總能在細微之處挖掘出導演精心安排的情節,顯示在這個社會上對跨性別者的歧視無所不在。映後座談中,鄭怡庭教授如此詮釋道:「這是一部關於『他們』是誰的電影。」
「誰才有資格當母親?是愛她的,還是生她的?」談及片中主角小友遭母親拋棄一幕,鄭怡庭略顯激動地說:「只有生理女性才能當母親嗎?」他指出,將性別二分化的作法太簡單也太危險,擅自將某人的行為套上性別的框架,顯然是種性別刻板印象。高旭寬則分享自己作為跨性別男性的經驗,「社會常認為我們是『(性別的)靈魂錯置身體』,但什麼是性別?」但他認為性別刻板印象才是造成跨性別族群不認同自己生理性別的原因,因此他個人也避免使用這種說法來描述跨性別者。
「性別的存在有其必要嗎?」開放觀眾問答時間,有同學對此表達疑惑,高旭寬則提出看法,雖然不應該給予性別框架,但通常做出性別的區隔是因為社會性的考量,因為性別往往同時牽扯到「性」。針對另外一個提問「電影裡燒掉男性性器官形狀的編織品的意義?」,高旭寬分析,當凜子將男性性器官作為可以娛樂並且燒燬的事情時,代表她已經放下心中的芥蒂,可以敞開心胸去面對一切,並與過往的自己達成和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