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性別平權模範國家冰島 仍未擺脫性別暴力

即使冰島被列為性別平等國家之冠,要打倒父權意識形態仍是不容易啊。
報導節錄:
冰島的政治場上雖有女性總理,做為男女平權的楷模,法律上抑有領先全球的男女同工同酬法。於此同時,但根據歐洲統計局(Eurostat)資料顯示,冰島遭到性侵的人均比例也是全歐最高,即使各國對於性侵的法律定義不盡相同,難以完整比較,但冰島仍居歐洲性別暴力之首。
冰島大學2010年的研究指出,18歲到80歲的冰島女性中,有30%的人至少遭受過一次男性的肢體暴力,其中包含13%是遭到性侵或是性侵未遂。
冰島人逐漸意識到一個赤裸不堪的事實:擁有性別平權美名,卻仍不能漠視尚未根除的性別暴力。
貝特索特爾表示,冰島性別平等上突出的表現,形塑出冰島「女人天堂」的迷思,進而忽略這個國家仍須努力,打擊體制結構性的濫用(systematic abuse)。她說男人需要改變既有的「男子氣概」意識形態,這正是目前最大的挑戰。
------------
近來有137 位冰島政界女性,匿名投稿地方媒體。一名女議員說,性別歧視每天都發生在自己身上,自己的男性政敵,總是在她上台演講前誇讚她的外貌,試圖讓她離題。
一名「綠色運動(Left Green Movement)」的議員,強森(Andres Ingi Jonsson)表示,這類對女性有害的風險,國會中仍然存在,更何況是其他職場。而在政治場上,如何讓對手對自己鬆懈,是重要一部分。
身為議會中努力推動性別平等男議員,他們讓更多其他男性積極參與性別平等推動。這個倡導男女平權「議會男子團體」已成功請議會主席於明年2月舉辦工作坊,邀請冰島國會63 名共同討論職場性騷擾的議題。
強森雖然知道舉辦公開討論並非易事,但他仍然樂觀看待,並說「要準備好敞開心胸」聆聽不同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