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五位當代藝術家:霍克尼如何深深影響了我們?

20世紀下半葉的英國同志藝術家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喜歡畫自己的愛人,作品風格融合拼貼、寫實、普普、立體主義,看看他的風格技巧如何影響當代藝術家。
報導節錄:
霍克尼大膽的色彩、傑出的筆觸和超自然的時尚感廣受觀眾的喜愛,而今年正值他年滿80歲,為他慶生的巡迴回顧展現在正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舉行。這位在英國布拉德福德出生的藝術家,對南加州的標誌性描繪定義了整個地理區域,罕見地同時享受著流行崇拜和業界讚譽。
-----------
然而撇開批評家們的意見之外,霍克尼真正的藝術遺產可能還是會以他的影響力來評判。各位畫家們對這位英國藝術家都有很多話要說,對他的欣賞之情更是一言難盡。從他對色彩的絢麗運用,早期對酷兒生活方式的激進描述,再到對繪畫的多視角處理方法,以及對技術的不懈實驗,霍克尼的影響在跨越時代的無數畫家身上都得到了體現。下面,我們與其中五位藝術家進行了交談,年齡從69歲到28歲不等。
-----------
「霍克尼一直陪伴著我藝術生活的絕大部分,」以色列出生的紐約藝術家多倫·朗貝格(Doron Langberg)說道,他以朋友們和裸體男子的親密肖像畫而聞名。雖然他不記得他第一次邂逅這位老藝術家作品具體是什麼時候了,「最令人驚喜的是他創造了一種看待酷兒生活日常而親切的方式。我覺得我可能就居住在那個空間里,那是如此親近。他是一個繪圖大師,他的視線是描述這些美好親密時刻的民主的鏡頭。」
霍克尼在風格和主題之間自由移動的能力尤其鼓勵了朗貝格。如果霍克尼能夠探索這些主題,而不會被迫強硬分類,他想,也許他也可以。
「早些時候,當我創作更加外露的酷兒內容時,我會感到猶豫:我應該代表整個群體嗎? 我想從那個出發點在創作,但我也不想給自己製造刻板印象,」朗貝格說。「當你從一個酷兒的觀點開始創作時,所有的這些表現和感知的問題都會出現。你不想被它定義。我不想成為一個同性戀畫家,我只想成為一個畫家,但我是同性戀,而且這些議題對我來說很重要,並且我覺得這些議題在很多方面都支配著我的生活——他們怎麼能不支配我的作品呢?看看霍克尼,看他如何輕鬆地處理他的題材和描繪方式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大衛·霍克尼」展覽正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展出,將持續至2018年2月2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