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婚姻平權vs.宗教自由 美最高法院陷入苦戰

報導節錄:
美國最高法院週二開庭討論拒幫同性婚禮製作蛋糕一案,支持與反對的大法官陷入激辯,成為美國同志權利與宗教自由派之間的重要攻防戰。
《紐約時報》報導,事緣於2012年間,同性伴侶克雷格(Charlie Craig)與穆林斯(David Mullins)到科羅拉多州一家蛋糕店訂蛋糕,準備舉辦婚禮,卻遭到店家老闆飛利浦(Jack Phillips)的拒絕,原因是幫同性婚製作蛋糕「違反了他的宗教理念」,他不願意用他的專業幫同性婚姻背書。這對同性伴侶自覺受到屈辱、歧視,向科羅拉多民權委員會投訴,委員會依法裁罰,飛利浦不服上訴,雙方一路爭執到現在的最高法院。
報導指出,週二最高法院針對此案開庭討論,贊成與反對意見兩極、火花四射。蛋糕師傅的代表律師主張,製作蛋糕是他的「藝術作品」,享有美國憲法保障的「言論及表達自由」,且律師主張,蛋糕師傅沒有觸犯「歧視」的法規,因為他沒有直接把這對同志伴侶趕出店外,也沒有拒絕服務他們。甚至可以接受他們購買「已經做好」的蛋糕。
一向支持宗教自由的保守派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質疑,委員會裁決時是否帶有宗教偏見:「容忍要雙向才最有意義」;自由派大法官布萊爾(Stephen G Breyer)則反問,那麼容忍的界線該訂在哪裡呢? 認為此例一開,將對人民的平等權造成傷害。現場也有自由派大法官質疑,若可以拒絕為同志製作蛋糕,其他各行各業如裁縫師、髮型設計師、化妝師、廚師、建築師是否也能效法,拒絕為同性婚禮服務?
美國最高法院今年秋天開始審理這項案件,依法須在明年6月底前做出判決。其中大法官甘迺迪的動向最受關注,因為身為保守派的他,在2015年「倒戈」向自由派,直接導致最高法院以5:4的票數,通過美國同性婚姻全面合法化。預料他也將成為這次判決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