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挑戰愛滋零新增 高市創愛滋、藥癮及心理諮商整合

報導節錄:
愛滋病治療藥物進步,但臨床發現,愛滋患者有一定比例合併藥癮問題,醫療之外還須心理諮商及藥癮戒治,高雄市衛生局成立「HERO~藥愛、療癒、復元健康整合中心」,首創整合公衛、臨床、民間團體等一站式服務,讓過去擔憂被汙名化的愛滋患者,能在此獲得持續性的治療。
衛生局疾管處表示,根據英國、泰國愛滋病患整合治療經驗,每年新增感染人數逐年下滑;國內臨床發現,年輕族群使用娛樂性藥物及不安全性行為情況增多,往往被發現感染時,已合併藥癮,成為愛滋病防治新挑戰,該中心結合醫療、心理療癒及藥癮戒治,可電話預約諮詢,保障就醫者隱私,協助患者完成治療。
今天開幕儀式上,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組長黃彥芳表示,根據統計,國內有3萬名愛滋病患,只要規則服藥,存活餘命與一般人差別不大,但國內每年新增患者中,18至35歲年輕族群占了7成,且自知感染者不到8成,須終身服藥,希望透過創新的整合式治療服務,讓這群年輕患者獲得協助。
高雄市政府疾管處處長潘炤穎說,高雄市有4176名HIV陽性患者,人數居全國第3,8成以上都有固定回診服藥,但仍有少數礙於怕曝光、怕被汙名化,不願定時回診治療,成為病毒傳播隱憂。成大醫學院教授柯乃熒表示,愛滋防治目標是「三零-零新增、零死亡及零歧」,希望高雄市成立整合中心後,成為全國第一個中止愛滋城市。
HERO 藥愛療癒復元中心
HERO = Healing, Epowerment, Recovery, Of chemsex
宗旨、服務內容:https://goo.gl/jB5Z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