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蘋中信:優先建立正義,再做轉型正義(陳芳明)

陳芳明教授過去曾擔任 民主進步黨 文宣部主任,在婚姻平權不斷被執政黨以「共識說」拖延的現況下,已多次投書、發文提醒 蔡英文 Tsai Ing-wen 總統實踐政見。可惜上週作家廖玉蕙的發聲讓我們再次看到,蔡總統似乎認為他口中「前輩」的正義才是正義、漢人的正義才是正義、資方的正義才是正義、反同的正義才是正義。今天的民進黨到底還有多少殘餘條件能宣稱自己是人權立國?
內文節錄:
政治人物太過強調政治層面的對決,反而對於邊緣族群的轉型正義受到忽略。尤其是原住民的人權問題,似乎在《促轉條例》中分量非常有限。同樣的,蔡總統所承諾的婚姻平權,到今天依然耽擱在立法院。
不要只做選舉考量
在藍綠對決之際,民進黨何不優先建立正義的典範,讓人民相信婚姻平權不是只停留在競選口號。優先讓社會相信民進黨追求正義的真正決心,而不是只做選舉考量。同樣的,民進黨提出的《勞基法》修正草案,明顯向財團傾斜。這種作法完全不符正義原則。在強調轉型正義之際,必須讓選民相信,民進黨確實在追求正義,而不是一方面通過《促轉條例》,一方面又傷害台灣勞工。現階段權力在握時,為我們示範什麼是真正的正義,不要讓後代再來進行一次轉型正義的工作。現在就實踐正義吧,歷史只給蔡總統一次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