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擁有女兒是莫大祝福,而非負擔」 受暴母親道出印度性別暴力的悲哀

「我想要告訴世人,擁有女兒是莫大的祝福,而非負擔。」
報導節錄:
印度婦女帕爾文罕(Parveen Khan)2012年受邀現身寶萊塢男星阿米爾罕(Aamir Khan)主持的脫口秀《真相訪談》(Satyamev Jayate),公開分享過往遭家暴的經歷,事後阿米爾罕在參與的《半島電視台》(Al-jazeera)紀錄片中說道,「她真的啟發了很多人,尤其是當節目播出後人們聽到她的故事。」
但對帕爾文罕而言,那段過往卻是她一輩子無法抹滅的傷痛。
2009年3月29號這個日子更是如此。當時33歲的帕爾文罕在結束兩份工作後回房休息,未料,已與她分居的第二任丈夫哈梅(Hameed)在用糖果打發兩位女兒後,衝進房內試圖以嘴咬下她的鼻子,作為報復。
------------
實際上,重男輕女的觀念依舊存在於印度社會,導致國內性別比相對懸殊,婦女被迫墮胎拿掉女嬰的現象也相當常見。印度在1991至2011年的性別比為1000:914。印度統計及計畫執行部(Ministry of Statistics and Programme Implementation)近日公布的報告預測,該國的性別比將在2021年惡化至904,2031年再下降至898。
另外,儘管國內嚴格的墮胎法規,過去30多年印度遭墮胎的女嬰多達1200萬個。
帕爾文罕來到《真相訪談》分享的同年,印度發生一起震驚全球的德里輪姦案,受害者為23歲的女實習醫生辛格(Jyoti Singh)。回應國內隨之而起的大規模抗議遊行,印度國會事後通過一條針對性侵的嚴格法條,規定性侵犯至少須面臨20年有期徒刑,若被害者傷重死亡,則可被判處死刑。
反性侵及家暴倡議人士賈辛(Indira Jaising)向《半島電視台》透露,印度若「要被視為文明國家」,上述的立法努力遠遠不夠,「我知道性侵事件不是只發生在印度,但這裡的加害者往往能逃過司法」,而這是很少見的。
同為女性的賈辛指出,印度社會經常默許對女性的暴力行為,「女性被性侵時,路人卻在一旁觀看。我痛恨這麼形容,但(對他們來說)這就好像是在看球賽一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