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星期日文學.陳雪﹕生活重複着而我們完整

看陳雪談創作。
報導節錄:
像陳雪這樣長篇創作更多於短篇集的小說家,在近年特別珍稀,從《惡魔的女兒》(2000)、《愛情酒店》(2002),到後來《橋上的孩子》、《陳春天》、《附魔者》,及近年《迷宮中的戀人》與《摩天大樓》——若將陳雪視之為一位專心於構鑄長篇的同志文學小說家,似乎不能說偏移,但也不全切中核心。對於陳雪來說,「同志」像屬於一種分類,一個視角,而她認為,自己的書寫核心則是對人性的關注:「我覺得我是一個同志身分的作家,也並不忌諱別人這樣讀我的小說,但我覺得每一種作品,都可以從各種角度來分析,同志文學也許傾向於書寫傷害、禁忌與社會、政治的議題,但我希望研究者和讀者看見的,是我小說對於人性的關懷,這是最重要的。」
陳雪說,早期的她特別關懷社會裏的邊緣人和受苦的人,中期時,她專心描摹命運周折之下,人如何面臨宿命的深淵,乃至跌落懸崖的各種光景;晚近,她更關心都市人的求生狀態,以及人在世上如何於命運擺盪下,尋見生命中一絲光輝:「我所寫的,就是我身在的這個世界。」陳雪淡淡地說,「所以我寫那些受到傷損的人,寫同志,也寫中下階級的勞工、攤販、精神疾病患者,他們是我世界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