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跨性別?我從未跨越性別

內文節錄:
在我的右手手腕上紋著兩朵硃紅色的曼殊沙華,是2016年1月左右送給自己的禮物。這個想法來自於大學時期自己寫的一部未完成的小說。彼時幼稚的小說,卻保存著我明確意識到且接納自己是女性之前對自己性別的潛在感知。
原來從一開始,我對自己性別的潛在感知就一直是女性,男性除了寫在我的出生證上以外,從未在我身上存在過。從開始到現在,我一直是女性,從未 「跨越」 性別,相反有時自覺自己的氣質表達太過順從性別規範。相比之下,有的人敢於突破性別刻板印象,ta 們才是真正 「跨越」 的勇士。
在我小的時候,爸爸經常在外地經商,媽媽每天都需要去上班,家裡常常只剩我和妹妹。因為父母常年在自己的生活中缺席,從小几乎很少聽到關於性別的規訓,很少感受到我對自己性別的認同和外界對我性別的期待間的衝突,所以也從未反思過自己的性別認同 —— 小時候性別對我來說是一個不太重要的概念。
開始上學之後,在性別二元劃分的校園環境里,第一次開始感知被劃分出來的女生和男生群體。小學和中學是蠻強化性別二元和性別刻板印象的地方。男女分開的衛生間,男女分開的宿舍,被認為是男生的同學必須剪短髮,被認為是女生的同學在有的學校必須穿裙子。
在學校里,我會明顯感覺男生是和我非常不一樣的群體。他們 「擅長」 對女生評頭論足,他們 「擅長」 講冒犯女性的黃色段子或歧視女性的笑話,我都做不到。他們也似乎從來都沒有接納我,跟我說話的時候也突然換成跟女生說話時的語氣。我總是莫名地對他們充滿害怕又有一點點崇拜(崇拜大概是因為我那時還會受主流社會影響,覺得男性氣質是更值得推崇和讚賞的),於是我想去模仿和融入他們。所以我開始嘗試去做一個男生,我甚至需要給自己定下一條一條成為男生的規則,要求自己一條一條去做到,有時候還需要拿出筆記本寫下自我規訓讓自己學著按男生的思維來思考。可是這一切終究還是無法讓我做到,對我來講太難了,始終我不是男性。
-------------
2016年的1、2月,除夕前後,那時候我在天津,剛剛接受自己是女性不久,突然回想起我在2013年時寫的小說。小說里我按照自己寫出來的主角其實是一位女生,我並沒有用任何特殊的藝術手法故意從女生角度去寫,而僅僅是把自己寫下來,筆下呈現的角色就自己是女生了,然而彼時寫小說的自己對此並沒有任何訝異和反思,就好像理應如此。小說里的女生在手腕上有一個紋身,是血紅色的曼殊沙華,這種常開於墳墓的花卻有著一個源自佛經里祥瑞之花的名字,是小說里安息女主角亡靈的花。
原來在內心深處,我一直知道是自己女性。於是我在自己的手上紋上了曼殊沙華,慶祝找回自己,也當作我將來生命終結時的最後安慰 —— 至少我按自己心意而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