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獨家】反同攻進國發會公共平台 衛福部「禁性傾向扭轉」2度觸礁

早該公告的政策只要反同動員網路附議, 衛生福利部 就退縮嗎?那我們還需要政府組織做什麼,所有政策正反方比人數對決就好了。反同到底對蔡英文 Tsai Ing-wen政府有多大的影響力,這麼害怕得罪他們、急於討好?關乎同志權益的政策到底為什麼要問反同的意見和「需求」?
報導節錄:
衛生福利部去年底預告將禁止醫師進行「性傾向扭轉(迴轉)治療」,並納入《醫師法》規範,換言之,也就是禁止採用任何醫學方式來「治療性傾向」。經數個月與醫界專家研商,衛福部原已宣示8月底將正式公告實施,未料,反同陣營發動攻勢,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連署提案阻擋,讓此政策再度胎死腹中,無法順利在今年底前上路。
據了解,反同陣營要求,衛福部必須採公聽會或座談會等方式,「邀各界討論」是否應該禁止性傾向扭轉治療。但一名衛福部官員接受《上報》採訪直言,「不懂這種牽涉醫療科學專業的東西,到底有什麼好再開公聽會找『大家』討論!」
事實上,衛福部禁止「性傾向扭轉(迴轉)治療」的政策,這次已是二度觸礁。
反同陣營⋯⋯8月21日又另提一案主張:「為消弭社會疑慮,政府於推動攸關人民性傾向、性別認同等政策,須主動公開『專家學者報告』及辦理公聽會」。
提案內容中更明確點名衛福部的「禁止性傾向扭轉治療」政策,要求衛福部必須依照《政府資訊公開法》,立即公布台灣精神科醫學會及台灣兒童青少年科醫學會的專家學者報告,並召開公聽會聆聽「人民、後同志(Post-LGBTs)、家長、宗教團體、海內外學者專家」等意見。最後成功獲得網路5685人附議成案,要求衛福部必須在12月20日前回覆,也讓此政策重回原點、無法上路。
一名衛福部官員坦言,即便此政策已兩度走完行政程序,也依法經意見陳述後、找專家評估,但因「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又有人提案反對、且已通過5000人附議門檻,所以此案現在必須暫擱,後續將找提案人了解需求,看是要開公聽會或座談會,「必須確定遊戲規則,不然到時候辦完公聽會,又翻臉不認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