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杜特蒂公開挺同婚:菲律賓婚姻平權的多重髮夾彎

小編和一位菲律賓朋友聊過,這位朋友對總統杜特蒂的掃毒方式甚為認同,他的親友也多抱持類似看法,因此杜特蒂在菲國支持度甚高。在臺灣也不只一次聽到有人認同這種治亂世用重典的手段。可惜這樣的作為其實不是法治而是人治,人權在其中被視為可犧牲的、可捨棄的條件。
如同路透社分析,如果平權的推進不是根基於政府對人權的重視,而是以國家領導人好惡為依據,難保政治人物將來不會因為利害衝突的變化而改變心意,使得原本獲得改善的人權環境再倒退。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不斷拿LGBT開刀就是最好的例子,也幸好美國的民主法制夠成熟,川普一些開人權倒車的政策才能由司法權制衡。
報導節錄: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7日在老家納卯市出席地方LGBT社團的忘年活動時,公開重申自己對於婚姻平權的態度,並邀請菲律賓的同志社團推選代表,加入政府的修法團隊。在當選總統前,杜特蒂的選戰主張,也曾包括婚姻平權;但在就任後,面對教會壓力的杜特蒂卻一度縮手,甚至多次暴言說出仇同「笑話」。因此,態度反覆的杜特蒂,本回所提出的「具體承諾」,也在菲律賓LGBT社群與教會團體之間再引譁然。
《路透社》表示,杜特蒂在耶誕節前夕對同婚表態,姿態雖然意外積極,但弦外之音卻是向菲律賓教會的挑釁。在過去一年內,菲律賓天主教社群加大了對杜特蒂反毒戰爭的抵制力道,而更為緊繃的雙邊關係,可能才是杜特蒂重拾同婚姻題、企圖凸顯教會與社會進步價值矛盾的主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