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德國樞機回應同性婚姻立法,指歧視同志是教會的失敗

「我們生活在開放的社會,當中有基督徒、猶太人、伊斯蘭教徒、佛教徒和非信徒。在這世俗的社會中,國家必須制定對人人有效的法律。」
報導節錄:
一些德國天主教徒就當地新定立的同性婚姻法發表言論,慕尼黑總教區賴因哈德.馬克思(Reinhard Marx)樞機與這些教友的「末日情景」保持距離,認為教會應更加關注自己也是歷史上將同性戀者妖魔化的共犯。
這位德國主教團主席也是教宗方濟各的首席顧問團成員及盟友。他明確地說,他堅決維護教會對婚姻的看法。然而,在七月十四日發表的長篇訪問中,他說教會也須表示遺憾,因她在歷史上沒有反對對同性戀者的迫害。
他對德國媒體《Augsburger Allgemeine》說,教會須繼續表明其訓導,即婚姻是一男一女、一生一世的承諾,但他同時表示,這是必須「回想教會就關注同性戀者權利而言,並不完全是先驅」。
---------------
馬克思樞機說,他全力支持巴伐利亞州州長向最高法院提出關於同性婚姻法的上訴。
他說:「我非常歡迎上訴,因為我想知道最高法院對普遍婚姻的看法。我不知道法院可能或將會說甚麼,但最高法院的裁決對德國法律的和平會有好處。」
記者注意到德國政黨「基督教社會聯盟」及總理默克爾的「基督教民主聯盟」都有黨員擔心自己的組織不再信仰基督。記者更指出,雷根斯堡主教魯道夫·弗羅德霍爾澤(Rudolf Voderholzer)甚至抱怨天主教徒在政治方面變得「無家可歸」。
馬克思樞機回應指,沒一個德國黨派是代表或希望在政治上貫徹教會的所有立場。他強調:「這在世俗國家中是不可能或不是確實可取的。」
在這點上,記者堅持教會已失去其影響力。
樞機答說:「再一次,我們不僅僅單純把我們的觀點塑造成法律,從而衡量教會的影響力。」
「我們生活在開放的社會,當中有基督徒、猶太人、伊斯蘭教徒、佛教徒和非信徒。在這世俗的社會中,國家必須制定對人人有效的法律。」
UCAN 天亞社中文網
https://goo.gl/aBUwD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