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高中生自費拍跨性別者題材電影 導演:性小眾真實存在卻不被理解

報導節錄:
在北京,中學人民大學附屬中學(人大附中)一班學生拍攝了一套名為《逃離》的電影,近日在學生中放映。整部影片從編劇、拍攝到表演、製作,全部由這班學生完成。電影講述一名跨性別者的故事,由於題材敏感,在師生和家長間引起熱烈討論。
《逃離》講述一名跨性別(transgender)高中生對自我性別的探索。「跨性別者」指的是心理性別與生理性別不一致、不認同自己生理性別的人。劇中主角張望安是一位高中男生,但心中總覺得自己應該是女生,而且他會在家長不在家的時候穿裙子、化妝、塗指甲油。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人大附中國際部高三畢業生胡然然。她表示,性小眾(LGBT)真實存在,甚至她的朋友中也有屬於這一群體的人,但現實中很多人不理解他們;加上受到2016年中國跨性別者紀錄片《有性無別》的啟發,讓她決心拍攝這一特殊題材的影片。
影片的製作團隊最初只有胡然然和她的3個同班同學,後來擴大到人大附中高一到高三37名學生。主要拍攝者在高二下學期完成大學申請準備後,就開始投身拍攝這部影片,而這75分鐘長的影片,幾乎耗費學生們高三整整一年時間。
據主創團隊成員介紹,雖然未能在全校展映,但人大附中國際部的教育環境還是為這「敏感電影」提供很大空間。
電影在師生中引起了很大的反響。有同學佩服主創團隊的勇氣,甚至有人認為這些學生「承擔起了原本應當由成年人承擔的社會責任」。不少人在影片放映後的交流會上討論,有「跨性別者」的父親表示,自己陪同女兒看這部電影,讓他開始了解這個群體,也能從片中看到女兒可能經歷過的一些事情。
不過,由於涉及戀愛和性小眾,電影沒能通過校方審片要求,入選人大附中的官方電影節。
不少家長也抱持不能接受的態度。據多位學生反映,多數家長並不願和他們談及和討論性小眾的話題。亦有家長認為高中生並不能準確描述這個群體的生活,對於整個影片的抑鬱氣氛表示不屑。「這群人本身是心理扭曲的。」有家長如此說,更認為他們需要接受心理輔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