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為理想揮霍生命!專訪周美玲:對抗厭女文化,我得比任何人專業

「我覺得女同志需要自己的愛情故事,所以我拍電影。」──周美玲導演
  
報導節錄:
周美玲導演以紀錄片起家,作品曾經得過金穗獎,也執行過以十二支影片書寫臺灣的《流離島影》計畫。而讓她的名聲更廣為人知的,則是著名的同志三部曲:《艷光四射歌舞團》、《刺青》、《漂浪青春》,讓習於看電影的觀眾因而也記住了同志戀情的美麗與疼痛。  
  
#偽婚男女
「我個人當然是不支持假結婚的處理方式嘛,因為我覺得那是一種扭曲,但是這種扭曲如果用批判的方式來拍攝,太殘酷了。」批判的力道固然是擊向頑固的社會結構,卻難免傷了最深刻牽涉在其中、卻也是最無辜的一群人。
  
#替身
「我們為什麼需要愛情?因為愛情讓我們的自我得到安頓,認證我是誰。」
  
如果有一種理想的相愛方式,會是她鏡頭下的哪一對情人?
為理想拼搏的時候,對方懂得妳擇善固執的堅持:「人生只是賺錢、花錢很無聊的,要能夠為理想揮霍,找一個能夠安頓靈魂的地方。」
  
這場夢,如今拓展成了 6 段不同城市裡的生命圖卷。6 座華人城市,各自有自己的悲傷和喜悅,「臺灣不是一個封閉的地方,人們在不同的城市之間來去流轉,我在不同城市的故事裡處理華人同志的不同面向,我試圖書寫的是當代華人在亞洲的處境,透過看見別人,我們才知道自己在什麼位置。」
  
臺北、北京、成都、香港、新加坡和檳城,有的傳統一些、有的新潮一些。人們移動、遷徙、離散,時代和命運推擠、拉扯著他們,輾轉到了一處,落地,生根。異質的歷史與文化於是促使這些人們開出了不同的花朵,也有不一樣的扭曲和壓抑,最終走向不一樣未來。「最後會走向哪裡其實沒有人知道,可是如果不留下這些故事啊,我會覺得,是一個當代的遺憾。」
  
美玲導演有一種時命感,懷抱著對歷史和人群的關懷,她望向文學史的浩瀚長河,看見了長久以來同志生命史的缺席:「電影被歸類為第八藝術,中國文學裡面有這麼多經典,但處理同志議題的作品不夠多,在我們這個時代應該要透過某種藝術形式,做這件事。」
  
以電影的藝術形式重寫人們對於文學史的想像,一舉把視野拉得開闊,那麼美玲導演如何看待當代的同志作品呢?她謙虛地說,自己不做評斷,只說期待。「同志文學是很多采多姿的,我盡力去闡述一個一個故事,也許能讓觀眾留一個印象,有一點觸動,當我們的作品能夠打動人心、描繪人心時,那些扭曲人性的困境也許慢慢就能改變,這是我認為的一種軟性的娛樂的力量。」
  
#周美玲 #女同志 #LGBTQ
Over the Rainbow 彩虹之外
  
女人迷 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36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