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溫柔而堅定的影展力:當亞洲兩大「女體」相遇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Women Make Waves Taiwan 有別於國內其它各大影展,除了是培養國內女性影像工作者的重要園地之外,女影由女性、陰性經驗為主要觀點出發的本質,已是女性與女性主義發聲的重要管道(小聲:也是可以看到大量
#女同志 出沒的影展XD)。
  
連結文章為女影工作人員zozo參加首爾女性影展(SIWFF)的紀實;台灣國際女性影展今年邁向第24屆,這次同樣在華山光點舉行,9/5開始售票。  
詳情:http://www.wmw.org.tw/
  
內文節錄:
首爾國際女性影展(SIWFF)是亞洲地區規模最大的女性影展,在韓國扮演了其他地區女性影展(如光州、濟州島等十個地區)的領頭羊,更擔負起串連世界各地女性影展的重要責任。韓國在地性別議題異質聲音慒雜,彼此間衝突紛擾, 在性別議題備受挑戰和爭議的環境中,SIWFF卻還能擁有一群年輕的新進觀眾,令人好奇策展團隊究竟施展了什麼魔法。
  
為了讓視障和聽障人士也能接觸電影,SIWFF專門安排了「無障礙放映場」,他們事前錄製口述(包含手語)電影,也讓這些影片在日後能夠重複播放。這種重視社會服務的精神在日本、韓國以耕耘多年,相較之下,台灣雖然有口述電影協會,但因製作門檻較高,在府中十五影展中仍以一次性的現場口述服務為主,無障礙播放在台灣各大影展中尚不普及。為了讓影展能夠公平地服務更多觀眾,今年的台灣女性影展也決定仿效,嘗試舉辦一場無障礙放映,希望這樣的經驗能夠在台灣各大影展中普及。
  
首爾女性影展不只是在電影院內發酵,實際走一遭可以發現,雖然SIWFF與大部分的女性影展一樣經費窘困,但他們能在當地得到實質回饋,並非易事。除了首爾女影的放映能夠包下整個戲院,影展的宣傳、廣告也相當徹底,最重要的還是韓國影迷踴躍地購票入場支持,也締造了影展期間九成以上的場次皆完售,這樣的盛況在電影大國的歐美也不多見。不僅如此,首爾女影的是及攤位,商家、小店、性別團體之間的合作關係也相當密切,活動現場也會見到其他地區的女性團體、性別影展前來共襄盛舉,這種跨地域、小團體和首爾女影相互協助、配合,建立了緊密的共同成長的關係,也發揮出絕佳的默契,值得台灣學習。
   
反思在台灣的女性影展,為什麼要設立台灣競賽獎?台灣市場普遍對國片支持不如外片,甚至,女影在台灣歷經24屆,每年仍會面臨女導演是否優先選擇在女影投稿的難題,台灣女影(2017)總監柳巧蓁也侃侃而談:「也許是韓國人民族性強,很支持國片,在每個專題都可以看到韓國本土片,台灣普遍在短片、國片的銷售比較難推,這也是我們一直想突破的地方。」她滿懷期盼無論台灣競賽獎未來的發展如何,台灣女影都會努力在台灣這座小島中,為台灣女導演們保留一塊發聲的絕對領域。
  
#女影 #與羈絆伴共舞 #華山光點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56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